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2009年党委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09-03-25 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也是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实现知识创新工程总体目标的重要一年。为此,油气中心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院党组2009年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和谐奋进,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抓好气体地球化学实验室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油气中心体制机制建设,为全面落实创新三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抓好理论学习和舆论导向工作

1、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贯彻,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头脑,使之成为指导和促进油气中心科研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重点是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有效办法、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2、进一步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制度落实,明确任务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油气中心发展战略研究和重点工作。把制度是否落实、能力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学习的效果,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

3、各党支部在组织党员自学的同时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内容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2009年度院党组工作会议精神为主。

4.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心党委、各在职党支部要从不同层面和渠道,关心和过问研究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配合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促科研”活动,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研究生教育领域里起到服务保证作用。

5、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制定并认真落实《兰州油气中心领导工作规则》,从思想作风、工作程序、组织纪律、党群关系等方面对中心党政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努力建设“政治方向明确、领导科研有力、内部关系和谐、廉洁自律从政”的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领导班子。

6、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舆论导向,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注重宣传表彰在知识创新三期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为推进油气中心的科学发展、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和精神氛围。

二、注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开好一年一度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思想沟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内部团结。平时,党委委员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沟通,探索和总结在所长负责制的领导体制下,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的机制和方法,加强相互间的支持与配合。

2、进一步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为中心的发展献计献策;党委要不断加强同行政领导的沟通,积极参与中心大事的研究决策,尤其是在学科发展、目标定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完善中心行政领导的决策思路。

3、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按照制定的方案和时段,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想法设法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形成合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把影响学科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油气中心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努力使整改落实工作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4、加强反腐倡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5、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新党员的发展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适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6、根据油气中心具体情况,党委应积极向行政领导提出建议,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科研人员休假疗养,保证职工身心健康。

三、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1、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端正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信守科研道德,恪守科学伦理;积极宣传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价值理念,鼓励协力创新、诚信合作、共同发展的团队精神;着力营造和谐协调及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环境。

2、建立健全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向上的创新文化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中心网站、宣传栏、简报等形式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3、深入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油气中心创新发展的软实力。大力提倡学术争鸣,鼓励差异与多样性,进一步培植科学民主、学术自由的文化氛围,从而促进学科沟通,激发创新思维。

4、履行社会责任,抓好科普教育。在一年一度的“科普宣传周”活动中,要采取多种形式,为社会和青少年群体普及地学知识、扩大地学影响、弘扬地学精神,鼓励科研人员撰写科普论文、参加科普活动,把科普教育作为中心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5、借鉴兄弟院所创新文化建设经验,鼓励各在职党支部结合知识创新三期目标,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明确,增强团结,凝聚人心的学习讨论活动,并利用中心网站进行大力宣传。

6、积极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以“讴歌共和国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唤起油气中心职工自强不息、奋发上进的民族自豪感”为主题,组织职工参加各项活动,展现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四、抓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干部工作,建设和谐发展的油气中心

1、进一步健全完善统战工作制度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重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

2、充分发挥油气中心工会(职代会)、青年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调动大家在知识创新三期工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引导老同志关注和支持油气中心的发展,指导和帮助离退休干部开展有益活动。关心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和生活,认真落实“两个待遇”。

4、切实保障工、青、妇群众组织活动经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内部凝聚力。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党委

二○○九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