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200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09-03-25 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09年,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为重点,加强道德行为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总体水平,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大、中纪委三次全会和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与落实

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和要求,2009年要深入系统地抓好党的十七大、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与落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认清形势,明确使命和责任,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用中央、院党组的精神统领和指导我们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重点落实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明确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薄弱环节。

二、坚持正确导向,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反腐倡廉教育的要求,明确任务,统一认识,突出主题,体现特色,狠抓落实,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正确科学价值理念教育,加强道德行为规范建设,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廉政教育,积极开展以“树立良好学风和科研道德风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创新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树立以科教兴国、创新为民和立党为公、倡廉为民,以及在纪检监察审计队伍中树立做党的忠诚卫士、科学事业的护航使者的核心价值观。

三、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贯彻《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完成纪检监察审计规章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完善工作。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监督检查机制、所务公开机制、监审结合机制、队伍建设机制、案件查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信息咨询机制。重点抓好联席会议制度、纪检工作制度、巡视工作制度和廉政诫勉谈话制度、所务公开等五项制度的落实,为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强化监督制约,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突出监督重点对象,把握监督重点内容,抓住监督重点环节,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要进一步重视审计结果的落实和审计成果利用的督查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的作用。要逐步扩大审计范围,特别是从未审计或长期未审计的部门,做到不留死角。加大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力度,杜绝和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各部门要认真配合审计人员开展工作,避免拖延、敷衍等行为。2009年要进一步完善优化内部审计制度和机制,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综合研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逐步开展绩效审计;探索新建、共建单位审计的新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加强对被审计部门存在问题整改的检查落实工作。

五、大力提高办案水平和能力,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准确高效的案件查办机制,重点提高对案件查办的能力与效率。要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严重失职渎职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亲属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擅自决定重大事项并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件;严肃查处基本建设、学术道德、财务尤其是课题经费管理等方面违法违纪案件。要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知识创新工程中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六、进一步抓好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继续贯彻落实好院党组(2006)69号文件精神,发挥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中坚作用,着力加强纪律检查干部队伍建设,在政治上信任重用他们,在工作上支持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为这支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重视纪检监察人员培训工作,积极参加院、省举办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培训班。坚持以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建设、纪律检查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需要。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纪委

二○○九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