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2011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1-04-08 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院党组的部署和路甬祥院长的指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八个重点领域的预防和监督,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纪检、监察、审计有机结合,党政领导班子、机关职能处室及各部门有效联动的纪监审工作体系,努力探索并逐步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适应油气中心特点的惩防腐败体系,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六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宣传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纪委和院党组的要求,以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为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活动,落实教育责任,规范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健全教育制度。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科研骨干、重点岗位人员教育。坚持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科研道德教育,不断创新载体和形式,积极采用现代手段和启发式教育,针对不同人员的特点,因人施教,不断增强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抓好廉政准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党支部要检查本部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执行廉政准则情况。认真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规定,确保填报率100%。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动责任制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法规,中央新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认真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兰州油气中心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切实解决问题;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年初有研究部署、年中有检查督促、年终有考核总结;党政领导干部既要率先垂范,又要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反腐倡廉的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在新签订责任书时,注意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新增内容及廉政准则等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管理部门和科研骨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具体责任。要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对于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致使本部门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领导干部的责任。

三、完善反腐倡廉机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注重预防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要紧紧围绕反腐倡廉重点领域加强战略研讨与调研分析,按领域逐一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重点防范、严肃查处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举措,可通过院和兰州分院典型引路、案例示范,为加强我中心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提供理论支撑和经验借鉴。着力抓好课题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建三个方面的预防和监督。以量化评价为契机对各支部、各部门贯彻落实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围绕本中心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分析岗位思想道德、工作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廉政风险,研究对策,加强防范。

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定本单位本部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按领域和岗位,理清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和重要举措。建立和完善重点领域权力制约机制,明确具体、操作性强、便于检查;建立常态化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机制,每年选择1-2个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或专项检查,促进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贯彻执行,提升有效防范风险的能力 。

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贯彻开展专项治理会议内容,对油气中心重点领域及治理“小金库”等进行认真部署,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并注重要求研究室、实验室和各任务组切实加强课题经费的优化管理。

四、注重纪监审有机结合,提升履行职能水平

纪监审有机结合是实施反腐倡廉建设的一大特色,坚持面向中心发展与科技创新活动的需要,全面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职能作用,坚持把以人为本、创新为民贯穿到纪监审工作之中,努力促进纪检、监察、审计的有机结合,为中心加强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水平,系统防范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拓展检查内容,提高检查效果,通过召开研讨会,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程序、改进方法、创新手段,进一步加强纪监审队伍建设。在深入督查工作中,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尤其要关注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督查,成为党政领导班子全面了解中层以上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了解研究室、任务组创新绩效、发展态势、创新能力建设情况的重要平台。

1.着力加强内部审计监督

强化内审功能,实现“两个转变”,从“查错纠弊”为主转变为“查错纠弊”、加强内控、提高绩效并重;从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转变为财务收支、管理审计并重。以相对独立的研究单元为对象,探索开展旨在提高科研资源使用效益的科研绩效审计。突出抓好内控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的管理审计;突出抓好可能存在重大隐患或突出问题的风险审计;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要注重发挥内部审计在防范风险、改进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开展大额资金、课题经费、基建工程及重点岗位和环节的审计监督。

2.加大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

严格按照院将下发行政纪律案件查办和处分两个暂行办法,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规范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查办程序机制,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进一步建立健全违法违纪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注重通过信访、审计、检查等多种渠道掌握案件线索,切实加大初核力度,争取对违法违纪案件早发现、早处理。

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对重要信访、案件统计情况要按季度报送院监审局,发生违法违纪案件要当日报告,对干部职工进行党纪、政纪处理要提前报告。

3.认真落实中央、院党组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

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院党组要求,继续抓好各类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等相关问题以及“小金库”的专项治理。坚持惩治与规范相结合,2011年要注重抓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我中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不断完善。

五、以机构和队伍为基础,加强纪监审系统建设

1.不断完善纪监审工作机构,充分发挥纪监审队伍在反腐倡廉中的中坚作用,强化职能,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不断加强整体队伍建设与织织协调,着力提升纪监审干部履职能力。结合我中心实际认真制定《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纪监审工作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及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和规范程序。要根据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专题研讨,凝聚力量,不断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探索创新、提升水平,为推进中心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2.加强纪监审支撑条件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根据院监审局关于领导干部廉政评价工作要求,注重收集、整理和归档领导干部廉政信息,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逐步建立纪监审信息系统。加强基础性工作,注重纪监审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档,为分析研究工作提供连续、长期、系统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利用院纪监审信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纪监审工作的开展。

六、规范内部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科研经费、成果转移转化内控制度、基建工程内控制度、规范招待费管理办法

1.着力加强科研经费有效管理。随着形势的发展,要将科研经费的科学管理和合理使用与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紧密联系一起,上半年要逐步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职能部门、研究室和实验室及任务组领导要提高认识,增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坚定性。科研处、财务室协调制订管理制度,杜绝项目和经费管理过于分散现象,做到实验室项目和经费实行统一管理。

2.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有效管理,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产权交易、利益分配、兼职兼薪等,科技人员往往集职务发明人、专利许可收入的分享者、公司经理、董事于一身,利益冲突显而易见。因此,在推进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必须加强机制管理。

3.切实加强基建工作程序中的有效管理与监督。目前我中心虽没有大的工程项目,但必须高度重视,在10万元以下项目可执行议标;10万元以上项目要执行公开招投标。

4.结合实际加强调控,制订措施规范程序,控制范围确定标准,严格规范“中心”招待费管理办法。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纪委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七日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