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2011年党委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 2011-04-08 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启动之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做好2011年党的各项工作,对于促进科技创新、持续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认真落实兰州分院党组加强党建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增强各党支部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能力,为推进“创新2020”和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创新2020”提供坚强保证

1.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围绕“创新2020”启动和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努力实现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服务中心有新成效。(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主任)

2.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主要任务,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围绕启动实施“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推进“九个转变”开展创先争优;围绕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促进和谐稳定开展创先争优;围绕服务职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创先争优;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建带群建开展创先争优;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评选表彰先进和学先进赶先进开展创先争优。坚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具体工作指导。(落实部门:党委、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3.积极推进经常性工作阶段化,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深对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在“七一”前夕,通过开展评选表彰中心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今年底,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量化评议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2012年进行创先争优专项表彰打好基础。(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4.深化党群共建,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形成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部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宣传栏、党建网页和信息简报等载体,大力宣传中央、院党组精神、先进典型和各部门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创先争优。(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5.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群团活动有机结合。以“立足岗位建功业、发挥作用做贡献”为主题,在工会、妇委会和团组织中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广大党员、职工和团员青年,在促进本单位、本部门中心任务中创先争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创先争优,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中创先争优;坚持各党支部牵头负责,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党群共建活动,形成齐抓共建、齐争共创的工作格局,协同营造全中心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落实部门:各党支部、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和群团组织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和工青妇负责人)

6.按照中央、院党组和兰州分院党组要求,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组织好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开展系列座谈、辅导报告、纪念征文、主题党日和红歌赛等活动,讴歌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加强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创造一流业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二、抓好理论学习,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进一步领会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科院党组实施“创新2020”的战略部署上来,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为实现“十二五”和“创新2020”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主任)

8.抓好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并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搭建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加强互动式、体验式、多媒体学习,发挥好典型引导的作用。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改进学风贯穿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增强知党、爱党、兴党的意识,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三、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处室领导干部,努力提升领导科技创新能力

9.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全程纪实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处室领导主要工作职责,完善处室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处室领导的重要内容和依据。(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 责任人:党政班子成员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0.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交心通气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常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务虚研究制度和领导决策调研制度。(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 责任人:党政班子成员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1.进一步制定符合中心实际的人才引进、选拔、培养、激励机制;要根据每个职工的心理、性格、气质、能力、特长、爱好不同,将其聘用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去。(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 责任人:班子分管领导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2.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后备干部管理制度,强化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实践锻炼。(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 责任人:班子分管领导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四、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13.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党委和党支部两级考核评价制度,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教育,加强对党务干部的配备和关心爱护。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重视党内民主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4.组织党支部开展“服务‘创新2020’、党的活动创新”活动。激励党支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实际,精心策划创新党的活动;以案例宣讲的形式,组织交流和评选党支部特色工作,进一步推进中心党建工作创新。(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5.进一步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将组织发展工作与人才培养教育有机结合;加强对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重视青年优秀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政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6.抓好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以部门为单位于四月份完成。通过支部换届调整,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科技骨干、学科带头人作用,努力将各项服务保障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落到实处。(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部门领导、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7.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新党员的发展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适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党员发展条件和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18.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同职工群众联系沟通,及时解决职工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我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部门领导、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9.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和院2011年度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发扬优良作风,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领导干部问责制,着力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重点领域的预防和监督,加强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和科研骨干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加强政治纪律教育。(落实部门:研究室和机关职能处室 责任人:党委纪委委员、各部门领导和党支部书记)

20.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务实作风,弘扬廉洁风尚。加强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切实解决在党性修养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领导和党支部书记)

六、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凝聚力

21.贯彻落实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宣传和弘扬“科学院精神”,积极推进综合性创新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创新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形式。以学习贯彻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创新2020”宣传活动,使中心职工进一步明确“创新2020”的总体思路、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清醒认识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责任、“三性”(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定位和致力于“三个着力突破”,牢固树立“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以科教兴国为己任”的科技价值观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创新2020”的实践上来。(落实部门:各党支部、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22.扎实推进学风科研道德教育。以建设和谐学术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中心学术委员会为依托,根据实际需求和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风道德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倡导“厚德载物”理念,信守科研道德,恪守科学伦理。(落实部门:科研计划处、学术委员会 责任人: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科研计划处处长)

23.积极倡导团队文化建设。认真研究和探索研究室、任务组文化建设方式和途径,通过召开研究室、任务组文化建设及学术交流会,大力推进研究室、任务组文化建设,打造有利于中心科研任务完成的和谐环境,为“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奠定文化基础。(落实部门:科研计划处、学术委员会 责任人: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和科研计划处处长)

24.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坚持围绕科研中心,服务创新大局,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自我教育提高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主题明确、内容健康向上的创新文化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网站和宣传栏作用,引导正确舆论,营造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落实部门: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部门领导、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七、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5.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章程自主开展工作。认真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功能。支持群众组织发挥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和综合办主任)

26.着力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以“围绕中心大局,促进科技创新,服务职工群众”为主题,开展“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回头看”活动。即在去年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解决尚未整改及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及作风效能建设。(落实部门:研究室、机关职能处室 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领导和党支部书记)

27.党委要不断加大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研讨,努力提升中心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积极作用,适时检查所联系支部党建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各党支部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落实部门:各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28.深入推进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中心党委、各在职党支部要从不同层面和渠道,积极关心和过问研究生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配合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促科研”活动,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研究生教育领域里真正起到服务和保证的作用。(落实部门:研究室、党支部和机关职能处室 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领导和党支部书记)

29.认真落实统战工作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心统战工作制度,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积极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组织统战人士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创造条件。(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党务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30.加强人文关怀,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1年“七一”前夕,走访和慰问一批老党员、老干部,特别是生活困难党员,充分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实部门: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委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和离退办主管)

31.进一步关心爱护科技骨干、部门领导和广大职工,充分调动和发挥其工作积极性。今年拟安排适当时机,组织在职人员到甘肃境内休闲度假;着力加强对工会、妇委会、研究生团支部和学生会的工作指导,支持和指导群团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增强内部凝聚力。(落实部门:工青妇群众组织和综合办公室 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青妇负责人和综合办主任)

32.继续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两项待遇,尽心尽力为老同志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认真落实中科院《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推进“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继续开展“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为离退休干部老有所为提供舞台。(落实部门:离退休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离退办主管” 责任人:党委书记、离退休支部书记和综合办公室主任)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