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1-02-21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及兰州分院党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发展的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广泛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凝聚党员的智慧和主张,不断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进一步拓宽党员意见表达的渠道,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的环境。

2. 注重实效原则。党内事项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不宜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公开内容应全面、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简便、实用、多样,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经常性,讲求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要把党务公开与所务公开有机结合,使之协调运转、相互促进。

3.改革创新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既勇于实践,积极推进,又合理安排,稳步实施。要针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特点、不同部门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公开内容和形式。党内事项要先向党员公开,使党员优先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按规定可向党外公开的事项,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三、组织领导

成立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党务公开工作。

组 长:丁祥来

成 员:张金东 夏燕青 郑建京 李立武 金 健

领导小组下设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

主 任:金 健 

成 员:吕鹏刚 

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负责对党务公开的形式、内容及实施进行督查;负责督促承办部门对公开内容的落实;负责对基层党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

四、公开内容

(一)党委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1)党委工作计划;

(2)领导班子职责分工;

(3)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

(4)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5)民主生活会情况。

2.思想建设方面

(1)党委领导班子学习情况;

(2)党员教育活动安排情况;

(3)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情况。

3.组织建设方面

(1)干部的民主测评、推荐、选拔、使用情况;

(2)诫勉谈话,任前谈话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3)党组织选举情况;

(4)发展党员情况;

(5)党费收缴和管理情况;

(6)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4.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2)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

(3)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4)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5)违纪党员处理情况。

5.其他方面

统战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群众组织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情况等。

(二)党支部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组织设置,支部委员分工,主要职责和办公电话;

(2)党建工作年度计划、重点任务目标及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3)党员发展情况,包括积极分子名单、发展对象培养情况,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情况;

(4)组织活动开展情况;

(5)党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情况;

(6)党内各类先进评比情况,初定名单和最后确定名单;

(7)党费收缴情况及活动费使用情况。

五、公开的形式、程序及时限

针对不同内容和特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定期通报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党外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

(一)公开栏公开

党务公开栏,主要公布可对外公开的党务事项。公开栏设置在各楼宣传栏内,与政务公开栏合并使用,方便群众了解监督。

(二)会议、文件公开

适宜党内公开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意见征求会等以会议形式公开;也可通过印发党内文件、简报、公告等文字载体公开。

(三)党建网站公开

公开涉及范围广,时效性强,需要大家了解的事项通过中科院兰州分院和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网站公开。

(四)党务公开意见箱

与已设置的纪委意见箱合用,设在办公楼一层收发室门前,定期开启,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固定公开的内容一年更换一次;对定期公开的内容一般每季度更换一次;对随时公开的内容一般在形成决定后一周内公开。

六、方法步骤

(一)宣传准备阶段(2011年2月—3月10日)

1.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组建党务公开工作机构。

2.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提交党委会议讨论研究。

3.召开中心党委、纪委、党支部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印发《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2011年3月10日—3月31日)

1.完成党务公开网站等信息资料,扩大党务公开的范围和效果。

2.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逐步使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1年6月10日—30日)

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总结,找出差距,形成经验,书面上报工作情况,迎接兰州分院检查验收。

 

                                   二〇一一年二月八日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