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廉政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要注意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
发表日期: 2009-07-06 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防治腐败,必须既通过教育引导使人自觉从善,又通过制度约束使人不能为恶,既通过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恪守制度的自觉性,又通过制度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性。这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思路,必须长期坚持。

一、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

古人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干部只有具备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正确对待和处理利益问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拒腐防变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任何时候都不动摇。要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打牢全体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重要教育内容,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为重点,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办事。要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我国现阶段存在的腐败现象,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条件下产生的,制度不完善、管理有漏洞是腐败滋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必须坚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导致腐败滋生的深层次问题,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针对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体制、财政体制、金融体制、司法体制等改革,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要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凡是应该由市场机制解决的事情尽量用市场机制去解决,凡是应该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情尽量让社会组织去承担,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要有效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务公开,使广大党员更多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同时要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政务公开,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制定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规和公共政策原则上要公开听取意见,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这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通过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的重要任务。我国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建立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之上,由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所决定,总体上符合我国国情,能够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办大事,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改革,收到了明显效果。同时,必须指出的是,现在,我国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有一些必须抓紧解决的不足和弊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努力在一些领域收效还不明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继续发展,我国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们必须把健全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作为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切实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保证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对它负责,受它监督;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行为,健全权责明确、相互配合、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体制;进一步合理划分、科学配置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加强对权力行使特别是直接掌管人财物的权力行使的规范和限制,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组织体制和程序规则,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保证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总之,要按照权力制约和协调原则,做到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顺畅、监督更加有力,既保证权力高效运行,又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二、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

大案要案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必须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群众关心,社会影响广泛,必须切实解决。我们既要通过查办大案要案,达到惩前毖后、以儆效尤的目的,又要通过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果。

当前,一些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呈易发多发态势,必须严肃查处,特别是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向人民表明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也才能教育警醒干部。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要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要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决不能让他们得到任何不法之财。要加大对腐败分子的追逃力度,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要加强对重大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起重大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要注意总结查办案件工作经验,坚持依纪依法办案,不断提高办案工作水平,实现办案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

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必须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反腐倡廉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也往往是从党和政府如何对待他们的切身利益来判断党和政府工作的、来决定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态度的。“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保障人民权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各级干部要切实把以人为本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心实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使全体职工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当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大量存在,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比较突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以解决好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认真开展专项治理。重点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完善规章制度,认真排查化解由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地方和单位,要追究有关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有失职渎职甚至腐败行为的要从严惩处。

三、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

廉政和勤政,是对全体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达到的两个互相联系的重要目标。搞好廉政建设,有利于广大干部发扬优良作风,规范从政行为,正确使用权力,为勤政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勤政建设搞好了,有利于广大干部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充实精神生活,为廉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既要一刻不放松地抓好廉政建设,又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勤政建设。

要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遵守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自觉防止权力滥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规定,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防止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自己的影响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改革和完善公务消费管理制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继续完善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规范,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减少权力“寻租”机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旦发现干部有苗头性问题,就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廉政建设,既要立足于当前的工作重心和工作布局,不断巩固工作成果,又要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腐败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其产生根源是多方面的,其滋生条件也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领域,由于发展速度快,制度建设和规范制定跟不上,容易产生腐败现象。如果不加强管理和监督,有些原来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部门和单位也很可能成为案件多发地带。比如,这些年,中央采取一系列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的政策,加大对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扶贫开发的投入,但这些领域发生的一些腐败问题使这些政策的效用受到了影响。再比如,这些年,国有企业发展迅速,规模、效益、利润增长很快,但有些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和监督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财务管理混乱,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这就要求我们不断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进行努力,既着力解决导致腐败现象的老问题,又注重研究和解决引发腐败现象的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拓展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勤政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责任心,同时要把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勤政建设之中,通过加强勤政建设促进廉政建设。要引导干部职工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满腔热情、高度负责地承担和履行自己的职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工夫,在务求实效上狠下工夫,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政绩。要支持干部锐意创新,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鼓励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到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在用人导向上,要格外关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注重打基础的干部。要围绕提高行政效率、经济效益、工作质量等问题,深入制度管理的各个部位和环节,开展效能检查,促进勤政高效。要加快实行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大对失职渎职行为的追究力度。

四、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我们的干部是人民公仆,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必须受到人民监督,以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同时,我们的干部又是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必须把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同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激励干部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全体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不受监督的权力,往往容易导致滥用,往往容易产生腐败。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始终是十分清醒的。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同黄炎培谈到共产党如何跳出由盛而衰的历史周期率时,就提出了依靠民主、依靠人民监督政府以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发生的重要思想。党章明确规定,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党的十七大明确规定,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作出这样的规定,就是要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需要指出的是,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既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一些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有些干部认为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总是排斥监督,等到出事之后又追悔莫及。这样的事例不少,各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督促检查,促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持全党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的高度一致,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要严肃组织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要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民主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党的各级干部要增强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政治上、思想上是否真正合格的重要标准。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并不是要把干部的手脚束缚起来,也不是要把干部弄得谨小慎微、畏首畏尾,而是要让干部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开创工作新局面。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处在伟大斗争面前的中国共产党,要求整个党的领导机关,全党的党员和干部,高度地发挥其积极性,才能取得胜利。所谓发挥积极性,必须具体地表现在领导机关、干部和党员的创造能力,负责精神,工作的活跃,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缺点,以及对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从爱护观点出发的监督作用。”我们的干部队伍是一支好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广大干部带领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对干部首先要信任,支持他们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的积极性,保护他们知难而进、干事创业的主动性。要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严格区分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是非,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完善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形成正确的政绩导向和用人导向,把干部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和内在动力充分调动起来,使他们自觉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总之,干部有了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有了困惑和疑虑要及时帮助解除,有了缺点和不足要及时帮助纠正。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