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廉政建设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深入开展科研诚信与学风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 2011-06-22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自主创新良好氛围,着力提升科研人员科学道德素质,我中心于2011年6月10日至19日组织各研究室、课题组和机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了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恪守科学伦理道德,践行科技行为准则”。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主要是在全中心范围内向科研人员和新入学的研究生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目的是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党委书记丁祥来同志指出:科研诚信事关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大局。当前,在我国科研诚信与优良学风是主流,但近些年来,科研造假、学风浮躁、抄袭剽窃等行为严重危害了科技界的公信力,不仅不利于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对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也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科研人员要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必须做到:欲修学,先立身,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养成良好学风;并要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同时,要求科研诚信与学风宣传教育活动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随着科研诚信工作的不断开展,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科学研究中,科研诚信是保证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基础;在科技与经济结合中,科研诚信直接影响科技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科学普及中,全社会容不得科技界有丝毫违反科学精神的现象。为了保障我中心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增长的轨道,我们必须大力营造鼓励崇实、唯实、求实的政策环境,必须率先克服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建立求真务实的道德风尚。
   中国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科研道德建设,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10多年来,先后制定实施了16个有关倡导科研道德、规范科研行为的制度和文件,如2001年以来先后发布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道德准则》、《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等,使科研道德建设呈现不断加强和深入发展的良好态势。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院各项制度规定,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法治。包括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研究制定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和处罚标准,细化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和权力,提高可操作性。推动科学共同体制定完善的科研行为规范,促进科技人员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和科研伦理规范。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的引导和教育。积极引导和激励全体职工秉持“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继续倡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价值追求,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开放和谐的发展理念,竞争合作、严谨有序的行为规范。要大力倡导科学家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经得住诱惑,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弄虚作假。鼓励科技工作者既要争当科技创新的先锋,又要争做学术道德的表率。要十分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科研道德教育,将其纳入教育和培训的必修课程。
   三是要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评审、成果验收、科技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促进项目承担单位建立调查处理科研不端行为举报的规定和程序,并将其作为申报条件之一;实行科研诚信承诺书制度,并为参加项目实施和管理咨询的科研人员建立科技信用档案;在项目申报和成果验收中使用抄袭剽窃检测软件等技术手段,主动排查科研不端行为。加强对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服务平台的考核监督,对违反科研诚信规定的要给予红黄牌警告。在科技奖励评审过程中,实行三轮公示制度,让优秀在阳光下闪光,让不端在阳光下暴露。
   四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研道德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体系。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和“创新2020”蓝图时,把科研道德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纳入其中;继续坚持把科研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和主任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建立和完善全中心教育、倡导、监督、约束、惩戒机制;建立和完善科研道德建设监督管理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继续改进和完善科学评价机制。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和检查。在加强科技工作者自律的同时,大力加强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与检查,坚决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继续强化科研情况和所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今年要重点开展对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的检查。
我们将同兰州分院相关部门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矢志笃行,努力在科教领域里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为中国科学院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