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地球化学分析实验室

更新时间:2022-09-17   来源:
 分子地球化学实验室拥有气相色谱-四级杆有机质谱(GC-MS)、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HPLC-TOF)、热重/差热联用仪(TG/DTA)及气相色谱仪等多台仪器。可实现天然气、原油、烃源岩等地质样品中各类有机化合物(小分子化合物、可气化中等分子量化合物、水溶性有机物、难气化大分子化合物)的定性及定量分析。

20190518161052_50369.jpg

20190518161144_39163.jpg

仪器设备简介

2.1 气象谱-有机质谱

    可实现烃源岩、原油、天然气、土壤、植物等有机化合物的定性及定量工作。

1.jpg

                  气相色谱-四级杆质谱联用仪

 

2.2 高效液相-飞行时间质谱仪(HPLC-TOF 型号:1260-6530
       
美国Agilent公司生产,2013年引入。对复杂基质化合物具有高效分离、高分辨鉴别的特点。可利用飞行时间质谱提供的质量碎片、真实同位素分布、准确分子量,对未知化合物进行准确定性分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析技术之一。在天然产物、生物学、代谢组学、环境科学、生物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油气地球化学研究和烃源岩评价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2.jpg

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

2.3 热重/差热联用仪(TG/DTA
       
200310月投入运行。   适用于有机、无机等固体积液态试样的物理化学热变化研究。可获得热稳定性、分解温度、热失重、非晶及玻璃化温度、氧化诱导期、相变温度及热焓、反应热等物理化学参数;另外还可对逸出气体进行离线采集,并进行GC-MS定性、定量分析。

2.4开放体系生烃动力学模拟装置
       
该仪器为自主研制,可获得温度-时间-生烃产率之间的关系,实用于生烃动态、定量评价。系统特点:(1)可排除烃类的二次裂解;(2)对各种烃类、非烃气体实现单组分(C1-C6CO2H2等)的动力学研究;(3)程序升温控制,最高温度可达1100;(4)样品用量:小于100g;(5)分析精度高,重复性好;(6)美国Lawrence Livermore国家实验室开发的专用于生烃动力学数据处理软件(版本:Kinetics05);
       
适用于样品类型:烃源岩、煤样、土壤、干酪根、各类纯化合物等。

 

3.jpg

 

联系我们:

,高工,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HPLC-TOF) 、气相色谱-有机质谱(GC-MS)、热重/差热分析仪的分析测试、图谱解析、技术维护及实验室管理工作。办公室:421  电话:4960860 Email: fangx@lzu.edu.cn

孙敏卓,博士,助研,地球化学专业,主要从事生物标志化合物的分析和研究工作,负责热重/差热分析仪联用仪、HPLC-TOF联用仪的日常维护、维修及分析测试工作。办公室:221;电话: 0931-4960860  Emailmzsun@lzb.ac.cn

 常江,博士,高级工程师,地球化学专业,从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和实验分析工作。负责HPLC-TOF联用仪、热重/差热分析仪、开放体系生烃动力学模拟等日常维护维修及分析测试工作。办公室:202;电话:4960820  Emailchang.j.2005@hotmail.com

近两年代表性成果统计(2015-2016

1. Jiang Chang, Yanqing Xia, et al. Improvement of saponification extraction method for fatty acids separation from geological samples. 35(2), 2016Chinese Journal of Geochemistry, Pages 148-155.

2. Minzhuo Sun, Peng Zhang, Li Zhou, et al. Biomarker characteristics and oil accumulation period of Well Sutan 1 in Qaidam Basin, China. Journal of Natural Gas Geoscience, 2016, 1(1):85-91.

3. 孙敏卓,张鹏,周莉,刘海珍,李国艳,陈建州,谭和勇,房嬛,王国仓,柴达木盆地苏探1井原油生标特征和成藏分析,天然气地球科学,2015265):922927.

4. 房嬛,王晓锋,郑建京,孟仟祥,孙敏卓等。海相碳酸盐岩烃源岩沥青“C”有机质研究,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1545S1):15161517.

5. 常江,夏燕青,马素萍,雷天柱,吴应琴,杨燕,发明专利《石油地质样品中提纯脂肪酸的改进方法》授权时间20161月。

6. 常江,夏燕青,吴应琴,马素萍,雷天柱,孙敏卓,发明专利《利用硅胶柱层析提取天然产物中脂肪酸的新方法》(ZL201410029050.2)授权时间20162月。

7. 孟仟祥,房嬛,孙敏卓,发明专利《固体中微量有机气体的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法》授权时间201610月。

8. 潘旭,发明专利《气相色谱 - 质谱法分析氩气中氩质量数丰度值与比值》授权时间20168月。

9. 孙敏卓,孟仟祥,郑建京等,发明专利《一种对碳酸盐岩中有机酸盐分析的方法》,目前为实质审查阶段。

10. 房嬛,王晓锋等,发明专利《一种碳酸盐岩中有机碳定量分析的方法》,目前为实质审查阶段。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