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水重力流沉积与油气成藏》专著正式出版并被评为“中国石油精品图书”

发布时间:2022-02-25
       自20 世纪50 年代以来,深水沉积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的成果并有效地指导了油气勘探实践。据统计,全球目前已知发现的与油气相关的深海(水)体系盆地超过1200个。目前,对深水( ) 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及其形成机制的研究已经成为石油地质领域的重要议题。随着近些年油气勘探开发进程的加快,深水油气田已成为了石油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而深水重力流沉积的研究也已成为当今沉积学领域关注的热点。我国重力流沉积在海盆、湖盆中均有发育,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勘探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多个盆地发现了众多与深水沉积体系有关的油气藏。随着我国油气勘探技术的进步,我国湖盆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在深水重力流沉积(深海或深湖)的搬运—沉积过程、沉积作用、沉积模式、地震响应及技术方法等方面涌现出大量令世人注目的成果,标志着我国深水重力流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创新发展阶段。但是,我国深水重力流沉积研究整体上具有起步晚、系统性不够、技术手段落后等特点,这些严重制约着我国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的勘探与开发,因此,亟需总结国内外深水沉积相关新成果和新理论,以此指导我国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勘探和拓展油气勘探领域。

  由我“中心“李相博博士、李树同博士及其他专家共同编著的《深水重力流沉积与油气成藏》专著近期正式出版。本书共分六个章节,本书将基础理论性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对国内外深水沉积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性的归纳总结,集中论述了深水沉积物重力流沉积研究最新进展,着重分析了浊流与块体搬运沉积两大深水沉积体系对油气成藏的控制作用,并介绍了几个典型的国内外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藏特征,梳理了目前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勘探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未来的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研究的重点与发展方向。本书的出版对我国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对我国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的研究及勘探开发有重要借鉴与指导意义,对我国近海陆架区及湖盆深水重力流沉积油气勘探事业将能起到有效地推动作用。本书被评为“中国石油精品图书”。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