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专辑正式刊出

发布时间:2022-02-25
       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三叠系延长组长7 段页岩油资源量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鄂尔多斯盆地长7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探明了十亿吨级庆城页岩油田,快速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页岩油百万吨开发示范区。为进一步深入报道鄂尔多斯盆地中生界长7页岩油在勘探开发过程中取得的地质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油气中心、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共同组织鄂尔多斯盆地长7页岩油研究专辑,本期特邀刘显阳、李树同、李士祥为专刊主编,专辑于202112月在《天然气地球科学》刊出。

本期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专刊共收录相关论文14篇,全方位、系统性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页岩油储层特征及甜点评价,共4篇文章,涵盖了长7段页岩油类型、微观孔喉结构、甜点控制因素及预测等方面。73亚段纯泥页岩型页岩油勘探潜力评价,共6篇文章,涵盖了页岩油赋存状态、可动性评价、特殊矿物指示意义、地球化学参数及生烃动力学等方面。页岩油开发关键技术政策,共4篇文章,涵盖了水平井压裂改造策略、微观渗吸、产能主控因素及返排制度等内容。

这期页岩油专刊,是国内第一个全方位、系统性报道鄂尔多斯盆地长7段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期刊专辑,总体以提升页岩油规模勘探与效益开发为目标,同时聚焦长73亚段页岩油新类型能否突破的关键核心理论展开了研讨,体现了现实性和前瞻性的思考,具有较高的理论学术价值,将为从事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以及我国类似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的科技工作者提供理论借鉴与实践参考。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