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活动

半干旱环境下河流三角洲沉积特征及非常规油气实验新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31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与中石油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半干旱环境下河流三角洲沉积特征与非常规油气实验新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围绕“湖相非常规油气成藏理论及实验分析测试技术”为主题做了交流,主要进行了河流-湖泊沉积特征及演化过程、非常规油气分析测试实验新技术新方法方面的学术交流。西北院康世昌副院长、长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姚泾利副院长应邀出席了会议,油气中心主任范桥辉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司建华研究员、油气中心科研人员、平台技术负责人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西北院院长办公会成员夏燕青研究员主持。 

康世昌副院长首先代表西北院对姚泾利副院长一行表示欢迎。长庆油田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近些年在非常规油气领域取得了成功,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扩大合作范围。姚泾利副院长对西北研究院多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长庆油田与西北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西北院在油气地质理论研究和实验分析技术方面有很好的工作积累,多年来为长庆油田做了大量的工作。长庆油田在页岩油、致密气到页岩气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了突破,但同时也遇到一些勘探开发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为长庆油田的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供进一步的技术支持。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邓秀芹教授级高工做了“中晚三叠世鄂尔多斯盆地构造一沉积演化与非常规含油系统的形成”的报告,介绍了长庆油田近些年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有关进展。随后,西北院地球化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中平研究员以“开放共享的实验技术平台,全力支撑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为题,介绍了油气中心概况,平台建设管理、平台支撑科研情况以及最新的实验技术进展。在本次研讨会上,王作栋高级工程师、柳娜高级工程师、李树同副研究员、汪洋副教授和郝乐伟博士分别围绕“非常规油气实验新技术”和“半干旱环境下河流三角洲沉积特征”为主要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会由油气中心主任范桥辉研究员主持。


研讨会现场


 

会议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