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组织机构
所长致辞 院士专家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院所风貌
战略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中国科学报】王恒升李四光丁文江:三位地质科学家的情怀
发表日期: 2015-09-08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作者:吴胜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7/10 8:08:22 

    【这一看不要紧,一下就在个旧考察了近两个月。丁文江还饱含深情地记录了当时矿工的生活。】

王恒升 李四光 丁文江(图片来源于网络)

  20世纪50年代初冬,王震将军率领解放军进驻乌鲁木齐后,遇到了一个重大难题。因为缺乏燃料,每天都有不少官兵睡下后再也没能起来。王震心急如焚,向周总理报告。周总理立刻找到刚回国的地质学家李四光,李四光说,我有个学生叫王恒升,现在新疆,找到他就能解决问题。

  王震接到电报后,立刻派人找到王恒升所在的单位新疆建设厅;一到单位说有此人,但被作为有问题的人,关进了“学习班”。好不容易,才找到他。王震将军见到王恒升时,就说你能找煤,能帮我们找煤吗?此时的王恒升作为一个海归的地质学家却被以所谓的反革命关进了“学习班”,他受了多大委屈,多大的打击啊!可是,他毫不计较,他要为忍饥挨冻的人民子弟兵找到煤,尽快地找到煤。凭他在新疆的多年野外地质工作经验和学识,很快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此后,王震将军始终记得他为新疆人民所作的重大贡献。20世纪80年代初,王震打电话找王恒升,单位人告知说,他不在单位(此时王恒升已80岁了),在家。王震问,他家电话号码,被告知,王恒升家无电话,只能打街道的传呼电话。王震真没想到这么大一个科学家(王恒升早已是院士),“为人类作了很大贡献的科学家家中竟无电话”。(这是王震的原话)王震马上打电话给北京市和邮政部门,第二天就给王恒升安上电话。

  王恒升院士晚年给他的学生重复两次讲了同一个故事。那是20世纪20年代的事,他们坐船在长江的宜昌段上航行。突然,一阵吵闹声吸引了年轻的王恒升,一位英国水兵抢一位中国中年农妇买的柑橘,农妇要他付钱,水兵不但不付钱还动手殴打了她。此时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人快步上前,扯开了水兵,并回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然后用纯正的伦敦英语教训这位水兵说,在你们国家也有像这位农妇的妇女,她们是你的姐妹、你的母亲,你怎么能这样对待她们。那位水兵惊呆了,连连赔不是,并付了柑橘的钱。这位高大的中年人就是他的老师,著名的地质学家李四光。

  这个故事是我2007年编写国土部院士事迹时,亲耳听王老的学生讲的。这又使我想到20世纪50年代,中国缺乏燃料,不少专家说中国缺油。李四光根据自己的学识,坚定认为中国不缺油,终于带领中国的地质石油专家发现了举世闻名的大庆油田,使国人大受鼓舞。

  1968年邢台地震,周总理看到震后的现场眼泪落下来,心情十分难受。总理希望地震能够预报,把此事交给了李四光。李四光接受任务后,排除万难,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都是在做这件事。他十分坚定地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他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重大进展。2008年汶川地震后,《北京晚报》用整版篇幅刊登了笔者撰写的《李四光说:地震是可以预报的》一文。

  最后,要写一下中国地质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丁文江先生。1911年,丁文江24岁从英国留学归国,由越南入云南时,前辈叶浩吾告诉他,你学习地学,又好旅行,最宜读《徐霞客游记》。丁文江认为地质学家一定要有扎实深厚的野外工作实践。1914年,已经是中国地质调查所重要专家的丁文江再次入滇进行地质考察。这次,他自己安排了一个行程,那就是到中国最著名的矿产地之一 ——云南个旧锡矿去看看情况,看看中国的矿产开发,看看中国采矿工人的实际情况。这一看不要紧,一下就在个旧考察了近两个月。他还饱含深情地记录了当时矿工的生活。他写道:

  “工人的住处叫做伙房,是一间土墙的草棚篷,几十个人睡在一处。我曾在银洞的伙房里睡过一夜。终夜只听见工人咳嗽的声音,此停彼起,络绎不断。我听着这种凄惨的音乐,想着在洞里听见的喘声,一直到天明,不能合眼。早上起来一看,没法可以下脚,因为地下到处都是工人的涕唾!工人的工资平均每月不到五元。”

  从此,劳苦矿工的情形深深留在了丁文江心中。他的逝世十分可惜。他是为了解决中国南方少煤的问题,专程去湖南省调查煤田时,晚上睡觉,因为天冷,煤气中毒而走的。他去世时年仅49岁。胡适先生得知后,为表达对丁文江的尊敬和怀念,亲自撰写了《丁文江传》一书。

  从王恒升与人民子弟兵,李四光与买柑橘的农妇,丁文江与个旧矿矿工的故事中,我深深感到三位科学家的人文情怀。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