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组织机构
所长致辞 院士专家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院所风貌
战略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欧阳自远院士作关于地球科学科普讲座
发表日期: 2015-09-28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来源:湖北省反邪教协会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反邪教协会秘书长培训班上,中国反邪教协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作了《世界末日、地球“死亡”和地球毁灭》的专题科普讲座,受到参训学员们的欢迎与好评。

  欧阳自远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和二期高级顾问,被人们誉为“嫦娥之父”。他长期从事比较行星学与天体化学的研究,是我国在天体及地球化学方面的专家权威。

  欧阳自远院士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地球及有关天体的形成、构造和地球灾难及寿命,呼吁人们要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他以大量的科学研究数据和丰富的资料,以事实对各类邪教的“世界末日”等歪理邪说进行了批驳,正面讲解了科学家眼中的“世界末日、地球‘死亡’和地球毁灭”等问题。

  人们也许还记得,2012年的一场“世界末日”闹剧在世界各地疯狂上演,美国好莱坞还拍了一部《2012》的世界末日灾难片推波助澜,中国境内“全能神”等邪教组织如同打了鸡血似的上窜下跳,公然借所谓的“世界末日”拉人入教,活动遍及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多地出现规模性聚集闹事和暴力抗法等恶性案件,他们胡说“2012年 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只有跟着他们才能躲过灾难进入天堂,一时闹得人们人心惶惶。然而,2012年12月21日在风和日丽的情况下悄然过去了,“世界末日”并未出现,这无疑给邪教组织的“世界末日”说一记响亮的耳光。从20世纪以来,世界上的各种邪教组织散布的“末日”谣言有20多种,但却一次也未实现过。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世界末日”是一些人误解了玛雅历法的纪年轮回法,玛雅人的历法以394年为一个轮回,就象我国古历法以六十花甲纪年一样,一个花甲过完了就又从头开始。有些人把玛雅人第13个轮回纪年结束时间的2012年12月21日当成了“世界末日”,邪教组织更是以此为借口,大肆鼓吹“世界末日”论,以入教安全为由拉人入教并企图趁机坐大成势,从而达到惑众、乱世、夺权的目的。美国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玛雅文化遗址取得重大发现,包括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玛雅天象表,记录着天象和日历,其日历延续至今后7000余年,从而推翻了“2012年世界末日说”。

  从科学发展的角度看,地球末日是会有的,因为地球它也是有生命的。地球有从形成、发展到毁灭的过程。地球在46亿年前就已经形成,目前它正处于壮年,它的寿命还有50亿年,不过那时即使世界末日真的到来了,但世界的科技水平已发展到很高的程度,人类可能早就移居到其他星球去了。人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有的科学家根据人类社会的发展及其环境影响,提出《人类能不能再活十万年》并做出了有益的研究。

  科学家所说的世界末日,是指地球全球生态系统的全面崩溃,地球物种(包括人类)大灭绝。引起的原因主要有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

  从人为因素讲,主要有:

  ——当前生态环境的恶化: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雾霾增多、臭氧层空洞增大,生物多样化锐减,新型病毒无法遏制,地方病与非正常死亡人数增加,艾滋病、埃博拉等传染病肆虐;

  ——人口增长,资源、能源日渐短缺,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而全球生态系统的全面崩溃往往会导致生物大灭绝事件;

  ——全球气候变暖引起温室效应,海平面升高与自然灾害频发等;

  ——政治与军事爆发核战争,恐怖活动等等;在原子层面进行的超精密生产有可能让研制更加强大、更具毁灭性的超级武器成为可能;

  ——科学技术的发展,超能机器人将难以被人类控制;利用遗传工程技术构建超级有机体一旦出现脱离人类的控制并对人类怀有敌意的超级有机体将会是一场灾难;

  所以,人类要改正自己的错误,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从自然因素讲,主要有:

  ——超级火山爆发与地震海啸;太阳风暴,超新星爆发;

  ——小天体撞击地球,这是地球的头号杀手;

  ——中微子加热地球;

  ——地球磁极倒转等;

  ——还有所谓外星人入侵地球。

  中国古代关于陨石、陨铁和陨石雨的记载有300多次,夏禹八年夏六月,“雨金于夏邑”。战国时代的史籍《竹书记年》中曾记有:“帝癸十年(公元前1809年,夏代),五星错行,夜中陨石如雨。”这是世界上有关陨石雨的第一次记载。明英宗天顺四年,“陕西庆阳县陨石如雨,大者四五斤,小者二三斤,击死人以万数,一城人皆窜它所。”人们记忆犹新的是1976年3月8日下午的吉林陨石雨,一个大火球在大白天从天而降,在19公里高空处发生一次次爆裂,数百块陨石降落到吉林市外方圆500多公里范围内,形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陨石雨。最大的一颗陨石达1770公斤,小的不到1公斤。它为当代世界科学带来了大量的宇宙信息。我国成立了一支以欧阳自远为首的科学家组成的陨石学和天体化学的研究队伍,在研究宇宙天体及天体化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原来,这是一颗太阳系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形成于46亿年前,大约在800万年前的一次剧烈的天体撞击中从母体中被撞击出来并改变了运行轨道以至于与地球相撞而形成陨石雨。

  二十世纪最大的自然之谜是1908年发生在俄国的“通古斯大爆炸”,这也是小天体撞击地球的事件,在两千公里外的地方都能听到爆炸声,大地为之震颤。这次爆炸的能量相当于1500万吨TNT炸药,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爆炸能量的1000多倍。小行星撞击太阳系天体留下的伤痕比比皆是,其中最明显的是月球,月球表面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圆形构造。据统计,月面上直径大于1千米的环形构造有33000个以上,总面积约占月球表面积的近十分之一,这些都是小天体撞击月球留下的痕迹。太阳系中的许多星球如火星、木星、水星等都有撞击的痕迹。外层空间中有多个小天体可能会撞击地球。据科学家研究,小天体撞击地球会诱发全球性气候环境灾变与生物物种的灭绝,远古时代的恐龙就是在小天体撞击地球后灭绝的。大约每过100年就会有一颗直径超过50米的小天体撞击地球,这样的撞击将会造成地区性灾难。而每隔大约10万年就会有一颗直径约1千米的天体撞击地球,这样的撞击造成的灾难严重得多,将会是全球性的灾难,爆炸和大火将毁灭一切。

  目前科学家也正在研究防御小天体的撞击,保护地球的安全。人类是地球的保护神。为防止小天体的撞击,目前已提出并开展了全球联网监测,早期发现预警等,搜寻环绕太阳运行并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多个危险小天体,并研究改变小天体轨道或炸毁等防范办法。随着科学的发展,人类将会解决好这个问题。

  欧阳自远院士还运用大量的科技资料讲解了地球在50亿年后,在内能耗尽,没有活力的情况下将会“死亡”以及月球在30亿年前就已死亡的情况。实际上,月球早在30亿年前就已死亡,月球早期(45-30亿年)的地质历史记录了月球演化的全部重大事件,由于能量消耗殆尽,月球在30亿年前就已冷却与固化,没有了岩浆与火山活动,也没有了月震与板块运动,月球的磁场已消失,月球现在是靠引力围绕地球运转并将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上,实际上它早已是一个古老的“死球”了。火星在今后15亿年也将衰老死亡。地球现在正值壮年,今后也将慢慢走向衰老,不过还将需要45-50亿年。50亿年后,太阳将形成红巨星并将吞噬地球,地球就会毁灭。我们要正确认识自然规律,正确对待自然,对待自身,保护地球,从某种意义上说,最终毁灭人类的是人类自己,因此,我们必须爱护地球,搞好生态文明建设,让地球的生命更长。

  从科学的眼光来看,地球会衰老死亡,世界末日也将会来临,不过那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基督教、天主教的圣经中也都有“末日审判”,但从来没有明确末日是什么时候,圣经说,“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而邪教往往妄称一些具体的年月日是世界末日,无非是借机惑众拉人入教,聚敛钱财,并妄图破坏社会秩序趁机夺取政权,事实上,邪教所宣称的几十次所谓的“世界末日”预言都破灭了,我们应当相信科学而不要相信邪教,并擦亮眼睛,提高识别邪教的能力和批判邪教的能力,努力建设和谐文明的现代社会,让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