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组织机构
所长致辞 院士专家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院所风貌
战略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新华网】"火星上有水"意味着什么——中国科学家热议火星探索
发表日期: 2015-10-08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5年09月29日 17:36: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喻菲 杨春雪)“火星上现在还有液态水是有些出乎意料的发现。”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29日说,这使得人类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更为好奇,并为未来去火星生活提供更多可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8日宣布在火星表面发现有液态水的证据后,中国科学家对火星探索以及能否在火星上发现生命展开热烈讨论。

  第一次,发现火星上有液态水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星际穿越》中文版译者团成员苟利军说:“依照我们对地球生命的理解,有液态水的存在,那么生命,或现在或过去,存在的可能增加,尽管我们依旧不知道生命如何在火星上存活。”

  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郑永春说,与动辄距离地球数百数千光年,遥不可及且知之甚少的太阳系外行星相比,火星是除地球外人类了解最多的行星。

  “虽然NASA公布的并非我们想要的发现‘火星人’那种大发现,不过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成果确实有所不同,也足够有分量:光谱证据显示,火星上现在就有液态水。”他说。

  今年恰逢NASA开展火星探索50周年。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林杨挺说,这是第一次发现火星现在还有液态水的证据。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火星在早期存在大量的水,但近30亿年来变得寒冷干燥,水主要以冰的形式存在。

  他分析说,几年前科学家们通过火星轨道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相机,拍摄到火星陨石坑上有暗色的条纹,怀疑是液体冲刷的痕迹。而这次通过对光谱数据的分析,第一次从轨道上探测到水合盐类物质,结合火星勘探轨道器拍摄的高分辨影像,发现这些水合盐的分布与之前发现的暗色线状条纹重合,从而证明这些暗色线状条纹是盐水冲刷,然后蒸发的结果,表明火星表面仍存在流动的液态水。由于盐类的存在,液态水的冰点可以显著降低。

  火星上的水能孕育生命吗? 

  科学家们认为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发现,让人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产生更多联想。

  林杨挺说,这次发现的盐,主要是高氯酸盐,是一种强氧化剂,含有高氯酸盐的水在地球上是对生命不利的,它会将大部分微生物杀死。可能只有某些特殊的细菌才能在这种环境中存活。

  郑永春说,迄今为止的多个火星探测器在火星表面探测到了碳酸盐、硫酸盐、氯化物等一系列地球上常见盐类矿物。此次成果发布会上展示的火星液态水正是高氯酸盐为主的卤水。

  此前,高氯酸盐类物质已经在火星上的多处地点被发现,这次的发现增加了火星上存在宜居环境的可能性,下一步NASA科学家致力于研究这些卤水的来源及其储量。

  郑永春说,高氯酸盐有毒性,会致畸,但即便如此,有水总比无水好,哪怕是有毒的水,也远远比从地球上运过去的高昂代价要好得多,“没有水,航天员在火星上将完全无法生存”。

  他说,火星上曾经有过大规模的水,但此前在火星上还没有找到可用的水源,航天员生存所需的水需要就位生产或从地球上带去。地球上已经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和国际空间站的水循环利用技术,大大增加了人类在火星上就地取水的可能性。

  这就是说,在国际空间站,不会有任何一滴汗水、眼泪或尿液被浪费,利用再生水回收系统,太空舱内收集的水分经过过滤、净化后循环利用。有位航天员曾经形象地说过:在国际空间站上,我今天喝的咖啡就源自昨天喝下去的咖啡。

  寻找火星水和生命,中国人有何发现? 

  林杨挺带领的团队去年在一块拇指大、重约6克的灰黑色火星陨石中,发现了10多颗比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要细小的、成分类似于煤的碳颗粒,成为火星可能曾有生命的新证据。这一研究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陨石学与行星科学》上。

  此外,林杨挺的研究团队在一年前通过研究中国在南极格罗夫山发现的一块火星陨石认为,在大约2亿年前,火星上还存在地下水的活动,并可持续长达25万年之久。

  “以火星的年龄来看,这就是近在不久前才发生的事情。”林杨挺说,火星在2亿年前还存在大规模的火山活动,现在火星虽然不如地球那样活跃,但应该还有地质活动和局部的热异常。如果在火星地质活动区域附近存在地下冰川,地热是可以融化地下冰川形成地下水的,而且这种水应该是中性的,对生命有利。但是科学家还不清楚火星上到底有多少水以冰川的形式存在于地下。

  除上世纪80年代基本停滞外,50年来人类对火星探测的兴趣丝毫不减。从发射成功率分析,火星探测的成功率低于月球探测,一方面说明火星探测的技术难度确实很大,一旦实施将对航天技术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2000年以后的火星探测器100%成功,说明火星探测的关键技术已经基本成熟。

  “这使我们对开展中国自主火星探测充满信心。”郑永春说。

  面对人类寻找火星生命的热情,朱进指出,火星如果真有生命的话,去火星应该格外小心,必须三思而后行,否则有可能把火星的环境破坏,所以应有国际层面的协调和更严格的限制。

 

火星表面斜坡上线条状痕迹(图片来源于NASA)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