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组织机构
所长致辞 院士专家
现任领导 历史沿革
历任领导 院所风貌
战略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媒体扫描
人类活动令地球进入新地质年代
发表日期: 2016-01-19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人类活动令地球进入新地质年代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海静 

  一个由24名全球知名学者组成的研究小组已寻找到众多证据,显示人类活动已经对地球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我们的蓝色星球进入了新的地质年代——人类纪。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威尔·史蒂芬教授是人类纪工作组中唯一一位澳大利亚学者。在澳国立大学8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史蒂芬说,地球从过去1.17万年前进入全新世,而如今全新世已经结束,人类纪拉开帷幕。

  科学家们认为,人类活动在地球上留下了持久的印记,人类纪的地质纪录包括多层的、独特的人类产品,包括水泥、塑料以及核武器的辐射尘,因此可以确定为新的地质时代。

  尽管对人类纪开始的准确时间尚无定论,科学家们建议以20世纪50年代作为起点,这是核时代的开始,并且见证了人口的爆发性增长和工业化过程的加速。

  “侏罗纪最著名的是恐龙,全新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时代,而人类纪的特点是人类在地球上留下的广泛影响。”史蒂芬说。

  他表示,在人类纪,广泛使用的材料是铝、水泥、塑料、核材料,其特征还包括更高水平的温室气体、气候变化、物种灭绝和因沉降引起的海岸线形状变化。

  史蒂芬表示,这一研究表明,人类需要减少人类活动对生物圈造成的压力,稳定气候。

  “现在我们采取行动,从化石能源转向清洁能源,这将保护我们的星球免受进一步伤害,保证后代能够继续享有繁荣。”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上。人类纪工作组将在2016年继续收集证据,以便正式确认“人类纪”。今年9月在南非召开的国际地层学委员会会议上将对此作出决定。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