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柴育成主任应邀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发表日期: 2015-08-31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柴育成主任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于828日下午举办学术报告会。兰州油气研究中心科技人员、博士后、研究生近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柴育成主任首先介绍了地球科学十三五发展战略的思考(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the Geosciences)。他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地球科学。他阐述了地球科学的概念与含义,指出:地球科学是认识行星地球系统的形成和演化的一门自然科学,包括地理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与空间物理学、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等,以及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地球科学以地球系统及其组成部分为研究对象,研究地球系统过程及其相互作用,以提高对地球的认识水平,并利用获得的知识体系,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能源供给、环境保护、减轻自然灾害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二)地球科学的发展态势和特点。地球科学的发展规律与发展态势为:①重大科学问题驱动;②观测、探测技术的推动作用(技术驱动);③学科交叉,地球系统科学理念日益深化;④资源、能源、环境和灾害的需求驱动是地学发展的永恒主题。地球科学发展的动力是一是人类对地球奥秘的不懈探索,二是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的科学问题。21世纪地球科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有:起源(Origin)、运行(Workings)、可居住行(Habitability)、地质灾害与地球资源(Geological hazards and Earth environment)。地球科学的前沿发展态势——“四深”,即深海,深地,深时,深空。

  (三)地球科学优先发展领域。他介绍了12个地球科学优先发展领域为:地球观测与信息提取的新理论、技术和方法;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地球环境演化与生命过程;矿产资源和化石能源形成机理;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和气候效应;地表环境变化过程及其效应;土、水资源演变与可持续利用;地球关键带过程与功能;天气、气候与大气环境过程、变化及其机制;日地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全球环境变化与地球圈层相互作用;人类活动对环境和灾害的影响。

  3个跨科学部优先发展领域:重大灾害形成机理及其减灾对策;有毒有害污染物环境与健康效应;大数据处理与知识发现。

  随后柴育成主任简要介绍了近期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立项设想——丝路沧海与资源能源的立项的背景与意义、科学目标与核心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与基础等内容。

  最后,妥进才研究员代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作了题为‘丝绸之路’带油气资源战略问题思考的报告。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巨大。中亚地区已探明500多个油气田,发现了田吉兹、卡拉恰加纳克、乌津、舒尔坦等一批巨型和特大型油田气田。中亚的石油资源量为204×108t,天然气资源量为14.65×1012m3。通过对中亚邻区国家油气资源基础地质问题和资源形成聚集等方面的对比研究,可以为我国西部地区油气地质基础问题及资源潜力研究提供良好的借鉴和启发,对“一带一路”的能源合作产生巨大的推动效应。中国西部及邻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有:①构造演化与含油气盆地;②盆地演化与油气的关系;③中国西部及邻区含油气盆地油气资源分布规律;④中国西部及中亚邻区油气资源潜力。同时在西部地区要特别关注油气资源领域以下问题:低成熟天然气形成的地质条件与有效气源岩评价方法;致密油的形成条件、成藏机理与分布;中国西部典型盆地油页岩资源评价及富集规律;原位油气藏成藏机理、分布规律及资源评价技术;我国西部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形成与分布;深层油气形成机制与资源潜力。柴育成主任充分肯定了妥进才研究员的报告内容,认为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对我国西部油气资源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对报告中阐述的科学问题、研究区域、研究方案等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报告会结束后,柴育成主任还仔细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柴育成主任作报告 

   

  妥进才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