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地质地球物理所郭正府研究员应邀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5-09-18   来源:科技处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府研究员最近应邀来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并于2015914日下午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大陆典型活火山区温室气体的释放规模与成因”的学术报告。 

  郭正府研究员指出,随着全球变暖及其灾害性影响研究的不断深入,多种温室气体排放规模与大气圈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已经引起国际科学界和各国政府与媒体等越来越密切的关注与重视。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来,我国政府已经将2020年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40%50%作为减少碳排放的约束性指标,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成绩。然而,大气圈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是各种自然因素(火山作用、热泉、温泉、深大断裂构造体系和土壤微渗漏等)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需要进行恰当的区别研究。然后,针对地质源温室气体排放重大问题,从火山喷发对大气圈温室气体的贡献、全球火山成因温室气体的规模、我国活火山区温室气体的释放特征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2009年之前,我国未开展火山区温室气体排放研究工作,以至于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谈判中,我国面临严重缺乏相应的科学依据支持谈判的尴尬局面。2010年至今,郭正府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对我国长白山、腾冲、西藏羊八井等地区进行了温室气体释放规模的调查研究。他们以国际通用的现场测试与计算方法,获得了我国火山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基础数据,为我国的国际战略及谈判添加了砝码。这项针对性很强的调查研究具有多方面的重要科研意义,为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部分科技人员、研究生以及来自兰州大学的教职工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郭正府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郭正府研究员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