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中国地震局杜建国研究员应邀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5-10-30   来源:科技处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杜建国研究员到近日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于1030日上午作了题为深部流体与地震成因机制的学术报告。 

  杜建国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人类对科学的定义,他指出,科学指发现、积累并公认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运用,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科学是反映自然、社会、思维等的客观规律的分科知识体系“Science is the pursuit and application of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natural and social world following a systematic methodology based on evidenceThe Science CouncilUK 

  随后,他从深部流体、隐暴角砾岩(Cryptoexplosive breccia)、高温高压岩石实验结果、地球物理探测结果、地震的成因机制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深部流体活动与地震成因之间的相互关系。 

  针对地球内部是否存在流体、流体与地震的关系和深部流体导致地震的模型,他引用大量的文献、数据、图版,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地震预报是多学科的有机结合,从火山喷发、温泉、隐爆角砾岩特征、地球物质循环特征等国内外多种高温高压岩石实验结果、地球物理探测结果、地质、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地下流体的存在。在流体与地震的关系方面,探讨了全球地热异常与地震活动在空间区域的一致性,着重强调了地震的成因与分类,从多角度研究和论述了(深部)流体在地震孕育与发生的作用,进而提出了深部流体导致地震的新模式。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有关科技人员、博士后、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杜建国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兰州油气研究中心科技处处长陈国俊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杜建国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