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绍兴文理学院盛国栋博士应邀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5-11-16   来源:科技处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绍兴文理学院盛国栋博士近日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于1113日上午作了题为放射性核素的界面行为、控制技术及微观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 

  盛国栋博士首先介绍了绍兴的历史文化,随后他从历史上的几次核污染事件引发的环境重大难题切入,探讨了放射性核素及重金属等污染物的界面行为及污染控制过程中的微观作用机制等问题。针对天然粘土、氧化物以及负载纳米零价铁等环境功能材料在放射性和重金属污染物处理中的应用,盛国栋博士创新地利用沸石、硅藻土等矿物材料特有的结构-功能可调性质,结合待处理放射性和重金属污染物的物理和化学性质,优化和改性而得到不同表面zeta电位的黏土,然后将其作为吸附剂或零价纳米铁的载体,强化其对废水中典型放射性核素及重金属离子的吸附和氧化还原转化的能力。运用X-射线精细结构(XAFS)等同步辐射先进光谱技术,深入探讨放射性核素和重金属污染物在新型黏土材料表面的微观作用机理。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有关科技人员、博士后、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盛国栋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报告会由范桥辉研究员主持。 

    

   盛国栋博士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