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中国地质科学院刘敦一研究员、龙涛博士来中心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5-12-29   来源: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敦一研究员、龙涛博士近日来访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刘敦一研究员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主任。曾任第八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质谱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是中国同位素地球化学学科带头人和国际学术活动家,是当代国际优秀的锆石年代学及质谱专家,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他在前寒武纪地质、月球样品年代学、中亚造山带研究,以及超高压变质岩定年、蛇绿岩定年研究方面有突出成果,首次发现并厘定了38亿年和38.5亿年我国最老岩石和锆石。刘敦一研究员大型科学仪器远程共享以及质谱仪器自主研发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2007年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共发表论著160,其中国际SCI 论文29篇,曾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地质矿产部科技奖二等奖2次和地质矿产部科技三等奖4次。201410月荣获首届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高被引科学家奖(Thomson Reuters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1228日上午,刘敦一研究员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阿波罗12和阿波罗14月岩样品年代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刘敦一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北京离子探针的发展历程、主要应用领域以及总体发展目标,随后详细阐述了月球陨石SaU169Apollo1214月岩中锆石、磷灰石、陨磷钙钠石SHRIMP定年等研究工作。Apollo1214样品的定年结果确定了月球海纪撞击盆地形成时代为3918±9 Ma而不是3580Ma 

  随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龙涛博士作了题为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项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牵头。龙涛博士介绍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该仪器将应用于月球和陨石样品的氧同位素和稀土元素分析,以及某些金属矿床的硫等稳定同位素微区原位分析,解决矿床成因等资源领域的课题,将带动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新的发展。 

  报告会由范桥辉研究员主持,中心科技人员以及博士后、研究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 

刘敦一研究员作报告 

        

  龙涛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