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日本东京大学Yoshio Takahashi教授来中心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5-12-29   来源: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项目评审员Yoshio Takahashi博士近日来访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Yoshio Takahashi教授在放射性元素、稀土元素、铂族元素、有毒有害元素等地球化学行为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尤其在同步辐射实验终端的地球化学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很多重要进展,发表SCI论文170余篇,专著7部。担任《Geosystem Engineering》、《Applied Geochemistry》、《Geochemical Journal》等多家学术杂志的编委和通讯编辑,曾主编过砷地球化学研究等多个专辑,受邀在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20余次,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目前,高桥嘉夫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元素分子地球化学、环境化学、海洋地球化学、大气地球化学等。 

  1228日上午,Yoshio Takahashi教授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Speciation and isotopic analysis of iron in aerosols related to climate chang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Yoshio Takahashi教授主要介绍了运用铁的形态变化铁的生物利用性和铁同位素指标等探讨气溶胶中铁的来源及其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可能贡献。Takahashi教授首先介绍X-射线精细结构(XAFS)的分析原理,并运用该技术研究了新疆阿克苏、青岛和筑波气溶胶样品中铁的形态,表明在气溶胶长距离传输过程中可能受人为活动的影响,铁能转变成为生物利用性更高水合铁氧化物。随后通过对不同粒级气溶胶中铁同位素的分析,探讨了铁同位素可以很好反映人为活动的贡献。 

  报告会由范桥辉研究员主持,中心科技人员以及博士后、研究生40余人参加报告会。 

  最近几年,Yoshio Takahashi教授与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开展了许多合作研究,完成大量实验数据的处理与解释,并联合发表和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并联合申请并获得2012年度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的资助。 

    

Yoshio Takahashi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