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访问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09-22 来源: 科技处报道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为加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科技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式与模式,918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研究员率领科研骨干一行4人访问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双方就油气地质研究特别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工作交流会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李军主持。

  交流会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周永青对兰州油气中心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参加会议的人员。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总工程师刘昌岭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人员情况、实验技术平台及近期科研成果。他指出,实验室以天然气水合物模拟实验研究为特色,瞄准国际天然气水合物发展前沿,突出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和创新性,在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及环境效应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为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查和开发服务。目前,实验室研制了一套水合物地球物理模拟实验装置,具有测定水合物声学参数、电学参数、热物理参数、力学参数、饱和度、渗透率、地球化学异常及相平衡的能力,能够开展水合物模拟开采研究。利用激光拉曼光谱、X-衍射谱仪、X-CT等设备成果测定了高原冻土带和南海海域天然气上午样品,为我国陆域冻土带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随后,兰州油气研究中心科技处处长陈国俊研究员介绍了兰州油气中心概况、科研工作现状及今后科研工作重点。他强调,兰州油气中心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以油气资源勘查的理论与技术方法为主攻方向,努力建设成为中西部能源区域综合研究中心。今后将在深层高演化海相油气、非常规油气领域继续深化科研工作,希望在高原冻土带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方面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 

  夏燕青研究员表示,此次来海洋地质所是本着学习取经、合作交流的态度。在水合物研究领域,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将集中在高原冻土带,建议双方共同申报、承担科研任务,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测试水合物样品,探索水合物资源的综合开发。

  周永青书记最后谈到,目前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存在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气体来源不知;赋存状态不明;保存条件不清。希望双方今后在这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与会专家就油气地质研究与勘探开发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天然气水合物研究领域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实验室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希望适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栾锡武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王蛟等参加了交流会。会后,刘昌岭研究员陪同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一行4人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 

          

  交流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