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天然气地球科学: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延长组长7段富有机质页岩孔隙特征

更新时间:2015-06-08   来源:科技处

  我国陆相沉积盆地广布,发育有厚度较大的暗色泥页岩,具有形成页岩气的基本地质条件和潜力,国内外尚缺乏对陆相页岩储层的深入研究。 

  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陆上第二大沉积盆地,三叠系延长组7段是盆地重要的烃源岩之一,长7段页岩形成于湖盆发展全盛期,有机质丰度较高,热演化程度较低,页岩厚度在30-160m之间,具有良好的页岩气成藏条件。我中心杨巍博士等对该盆地东南部三叠系延长组7段页岩岩心样品的孔隙特征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页岩中有机质丰度较高,主要介于1-5.3%,但热演化程度较低,Ro%介于0.5%-1.2%,处于低熟-成熟阶段,导致页岩中发育的孔隙类型以无机孔为主,有机质孔发育相对较少,还有少量微裂缝发育。无机孔主要包括:粒间孔、黄铁矿微球粒晶间孔、溶蚀孔;微裂缝包含顺层面裂缝、发育于颗粒边缘的微裂缝、有机质收缩缝。孔隙体积介于0.005-0.014cm3/g,平均孔宽为10.40-16.69nmBET比表面积为1.17-4. 99m2/g。综合来看,页岩孔隙以中孔和大孔为主,微孔发育相对较少。中孔和大孔可提供更大的孔隙体积,利于游离气的赋存;而比表面积较小,微孔和细中孔提供了主要的比表面积,对吸附气的赋存贡献较大。 

  相关论文链接:鄂尔多斯盆地东南部延长组长7段富有机质页岩孔隙特征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