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兰州油气中心发现晚白垩世85.8Ma左右陆相气候发生过变暖事件

更新时间:2015-08-21   来源:科技处

  白垩纪是地球历史上最典型的温室气候期,地质与生物历史上的诸多重大事件就在此间发生,恐龙等生物的灭绝与分化都可从这个时期找到意味深长的线索。我国科学家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973”计划支持下实施了松辽盆地科学钻项目多学科综合研究,并被纳入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框架。松辽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白垩纪大型陆相含油气盆地,也是唯一发育完整白垩系沉积的陆相盆地。其白垩系地层中保存了能反映全球或局部气候过程与环境变化的高分辨率沉积记录,是陆相白垩系研究最理想的选择。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吉利民研究员等对松辽盆地松科1井南孔969m1600m岩芯的孢粉学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在89.1Ma83.5Ma为晚白垩世典型温室气候阶段向全球变冷阶段转折的关键时期,松辽盆地孢粉植物群呈现两个截然相反的演化阶段,晚白垩世中期89.1Ma85.8Ma的喜热型植物群繁盛阶段,自85.8Ma之后急剧转变为晚期的温凉植物群,而海相沉积一般显示平缓降温过程,表明在白垩纪这一关键转折阶段陆地气候波动较大。首次发现了发生于晚白垩85.8Ma左右的温暖事件,这一气候突变得到了介形虫碳、氧同位素数据的支持,同期陆相沉积比海相沉积的气候记录更为敏感。该研究成果为揭示白垩纪陆相气候对全球温室气候的响应提供了重要依据。  

  以上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Cretaceous Research(Liming Ji et al. The palynological record from Coniacian to lower Campanian continental sequences in the Songliao Basin,northeaster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palaeoclimate. 201556226-236).  

   原文链接: The palynological record from Coniacian to lower Campanian continental sequences in the Songliao Basin,northeastern China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palaeoclimate.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