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刘家峡水库淤泥资源开发利用前景项目之水下调查与地质取样工作圆满完成

更新时间:2017-03-27   来源:科技处

  刘家峡水库自1974年建成蓄水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水库的泥沙淤积已经达到设计库容的26%,严重制约了水库的调控功能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经永靖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技处沟通协调,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油气中心承担刘家峡水库淤泥资源开发利用前景项目。分院科技处和油气中心科研人员调研考察后,确定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 

  据项目外业负责人张生银博士介绍,水下调查与地质取样工作广泛应用于我国东部水域地质调查中,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而受制于设备及技术条件,西北地区的水库及湖泊中尚未开展此类工作。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西北地区水域的生态保护、资源评价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截止324日,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水下调查与湖底淤泥地质取样工作,外业工作实施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地球物理数据采集设备、深水沉积物与水体采集设备,并取得了初步的认识,为该项目的室内分析及数据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家峡水库取样期间,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油气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也来到刘家峡水库,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夏主任在参观了地球物理采集设备,水体深度测量设备,湖底淤泥样品采集设备,不同深度水体样品的采集设备后,了解了各种设备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数据采集的精度等问题,观看了相关设备的现场操作,并要求项目组人员和相关人员在操作设备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范,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在了解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后,对该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家峡水库D7浅地层剖面 

刘家峡水库D9浅地层剖面 

夏燕青研究员与项目组部分成员及船员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