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姜大膀研究员学术报告简报

更新时间:2017-08-21   来源:

  应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王永莉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姜大膀研究员近日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姜大膀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在兰州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在中科院大气所获博士学位,而后留所工作;曾在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访问半年,在德国马普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两年。先后主持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含基金委青年、面上、优青和杰青项目7项。曾获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邹竟蒙气象科技人才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4完成人)。主要从事古气候模拟、气候动力学和气候变化预估科研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含SCI论文60余篇。任《气候与环境研究》常务编委、《气象学报》和《高原气象》编委。
  8月18日上午,姜大膀研究员在中心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古气候变化与模拟简介”的学术报告。姜大膀研究员首先对古气候研究的重要意义和研究方法以及气候变化原因进行了介绍,并对古气候模拟方法和手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理论、记录重建和数值模拟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古气候研究的发展,认为当前国际古气候模拟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早新生代和晚第四纪时期。最后姜大膀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对全新世中期中国温度、有效降水、东亚季风变化,北半球多年冻土北缩、季节冻土扩张,以及全球季风区范围和季风降水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会由王永莉研究员主持,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相关科技人员、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姜大膀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姜大膀研究员作报告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