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十四届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近期在波兰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7-10-13   来源: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于2017924-28日在波兰与捷克边境小镇希维拉杜夫(Świeradów)顺利召开。本年度会议是第14届,由国际气体地球化学委员会主办,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等单位承办。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日本、中国、美国、土耳其、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有18位(包括台湾代表1人),成为参会人数最多的国家代表团,得到组委会和与会者的关注。其中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参会代表有7人。会议共收到近百篇论文摘要,涉及11个专题:环境中的氡气、地热系统与火山气、含油气盆地气体、地下水与岩石中的气体、地球排放气运移与机制、稀有气体应用、气体与地质灾害、页岩气与致密气、测量技术、煤成气与煤层气、二氧化碳与温室气体等。 

  室内会议期间,每个口头报告后的讨论都非常热烈,会间讨论与交流也很积极。作为传统,每个展板报告都进行三到五分钟的口头解释,并由专门委员会就展板的整体设计、学术内容、讲解水平等进行综合考察,在此基础上评选最佳张贴报告。本届会议共评选出4个优秀展板,其中波兰代表1人获一等奖,日本和中国代表各1人分获二等奖,中国代表1人获三等奖。中国代表有10人次做了大会口头学术报告,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石油、中石化、高校等;另外,有6个展板参会(2个展板获奖)。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学者在气体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 

  会议期间代表们考察了希维拉杜夫镇的关闭锡矿坑道和滑雪场。会后的两天野外地质旅行,先后考察了Bóbrka石油工业博物场馆及其附近的渐新统黑色页岩露头剖面,Zlockie村的碳酸气喷泉,Podhale地热温泉,维利奇卡古盐矿博物馆以及克拉科夫古城,野外考察内容丰富多样,时间安排紧凑,得到参加者的一致好评。 

  通过竞选,国际气体地球化学委员会讨论决定下一届(第15届)会议将于20199月在日本东京召开。据悉,上一届(第13届)会议是20138月在中国成都举办的。 

 

 与会代表合影 

   

  部分中国代表合影 

   

  油气中心李立武研究员作大会口头报告 

 

   油气中心郑国东研究员作大会口头报告 

  

  展板讲解与评审 

   会后野外地质考察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