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多人参加第15届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

更新时间:2019-10-14   来源:科技处

  由国际气体化学理事会主办、意大利国立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帕尔默)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as Geochemistry, ICGG-15)于2019930日至105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大区顺利召开。来自意大利、德国、希腊、罗马尼亚、波兰、土耳其、加拿大、美国、日本、中国,以及我国台湾的110多位代表注册参会,承办单位及其米拉索合作学校师生近百位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盛会。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是气体地球化学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的学术组织与重要论坛,讨论议题广泛,主要涉及火山气、断层气、天然气、稀有气体、天然气水合物、氡气、地幔气、地震气体、温室气体、挥发性有毒有害气体以及地质流体等地质与环境的气体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石油研究院、中石化研究院,以及高等院校和台湾中央研究院的30多位中国学者与会。其中,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有3位正式代表全程参加。另外,曾经在兰州地质所工作和学习过的陈践发教授、唐俊红教授、刘全有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获得中国科学院国际学者计划的3位兰州油气中心境外客座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兰州油气中心在气体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的突出特色和学术地位,并且受到会议组织者和部分中国代表的称赞。 

  会议第一天在帕尔默的国立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举办专题报告会和现场讨论,下午安排实验室参观。之后,集体乘坐大巴车移师米拉索市,后续会议在米拉索古城堡内举办。这是时隔12年后,在具有典型地中海风韵的米拉索古城堡第二次召开的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僻静和优雅的古罗马建筑群为现代学术会议的召开提供了独特的庄重场所,给与会者留下难忘的深刻记忆。 

  会议第二天上午在米拉索古城堡的Fire Place Hall(壁炉大厅)举办会议开幕式,米拉索市市长先生,当地旅游、地矿部门领导等应邀参加并先后致欢迎辞。开幕式过后,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项目获得者、日本东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研究所的佐野有司教授做大会特邀学术报告,充分体现出对著名科学家的尊重和荣誉,佐野教授创新开展的地下水氢氧同位素示踪断裂带活动和地震预测的研究成果受到与会者的高度称赞和热烈讨论。佐野有司教授还被授予第一位国际气体地球化学终身会员。 

  由于天气原因,原计划第四天的野外考察调整到102日提前进行。会议代表乘船到达意大利风岛火山分布海域,实地考察了著名的Vulcano火山岛近海水下气体释放、地热泥浆池等。大多数代表还奋勇登上了Vulcano火山口,近距离考察硫磺气体缭绕的火山口。Vulcan是罗马神话中的火神,而vulcanize则是指“硫化的意思,Vulcano火山正是现代地质学火山(volcano)的名称发源地,这个火山口至今仍然烟雾缭绕,硫磺沉淀遍布,似乎时刻都有再次喷发的危险。夜幕降临前后,代表们还乘船在安全距离观看了Stromboli火山的岩浆喷溢现象,实地考察现代活火山的喷发及其地质作用,领略大自然的魅力和威力。 

  后续两天的分会安排了多场口头学术报告和展板报告。兰州油气中心李立武和郑国东分别做了3个口头报告。按照会议传统,展板报告也要进行3-5分钟的解说,苏龙做了展板口头报告。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访问学者项目获得者、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区环境保护局Giovanni Martinelli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台湾青年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的傅庆州博士分别做了口头学术报告。另外,Giovanni Martinelli和郑国东还分别主持口头报告会。 

  两个半天的展板报告都有当地中学生参加,数十个制作精美的展板广泛展示这些中学生参加的有关火山地质、环境污染和治理、区域生态和动植物、海洋调查、技术工具制作等科技教学和课外活动。身着正装的初中或高中学生在展板前一丝不苟地用英语讲解,既汇报了他们自己的学习和科研成果又锻炼了口语演讲能力,尤其重要的是通过参加这些灵活多样的科技活动更有利于中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能够在具体的实际训练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他们从小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积极性。每天的会议午餐,他们又充当服务员,继续跟与会代表的沟通和交流,类似活动非常值得我国中小学甚至大学的借鉴和学习。 

  国际气体地球化学会议是世界气体地球化学领域定期召开的传统系列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逢单数年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召开。国际气体地球化学理事会初步确定下届会议将于2021年在土耳其举行。另据报导,第13届会议曾于2015年在我国成都举办,是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苏荣、李立武、郑国东供稿) 

 

佐野有司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王晓波供图) 

李立武研究员作报告(苏龙供图) 

苏龙副研究员作展板口头报告(苏龙供图) 

郑国东研究员代替胥旺博士作报告(苏龙供图) 

  

郑国东研究员主持分会场(王晓波摄影) 

  

奋勇登上Vulcano火山口边缘的部分中国代表合影留念(王云鹏供图) 

参加会议的兰州油气中心部分代表合影(苏龙供图)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