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Wasim Sajjad等-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生物浸矿新进展

更新时间:2020-01-13   来源:科技处

  为了适应全球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对各种矿产资源的需求,如何更为有效地从低品位矿石和工矿废弃物中提取有用金属受到多方面的高度重视。传统处理技术存在生产成本高、资源消耗量大,以及环境污染严重等许多实际问题,具体实践面临许多困难。生物浸矿是一种高效、环保、经济的资源处理方法,特别适合于贫矿、废矿、表外矿以及难采、难选、难冶等矿种的堆浸和就地浸出,与传统选矿方法相比较其优势明显,从而受到采矿业和环境保护领域的广泛关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国际博士研究生Wasim Sajjad在导师郑国东研究员及其课题组的支持下,以中国甘肃白银铜矿为研究对象,通过使用嗜酸细菌结合BSD溶解矿石回收金属的方法,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其中,利用添加干竹锯末实验研究,明显提高了金属元素的浸出效率。 

  以白银铜矿就地发育的氧化亚铁硫杆菌、铁钩端螺旋体、氧化亚铁钩端螺旋体等铁氧化细菌为对象,添加经过酸处理的干竹锯末(BSD)为辅料,进行联合回收铜、锌实验研究(图1),结果表明,BSD具有很好的催化作用,能够显著提高金属元素的回收率。在添加2 g/L BSD的情况下,经过8天的处理,较低浓度矿渣的铜(0.35%)和锌(0.33%)的最高回收率分别可达92.2±4.0%90.0±5.4%。另外,以不同比例添加BSD的情况下,生物浸出过程中的物理化学参数变化显著(见图2)。这种铁氧化细菌和BSD相结合的微生物浸矿工艺对提高低品位矿石中金属元素的提取效率潜力巨大,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对环境无污染,因此,应用潜力巨大。 

  

  1 实验过程示意图 

  2.不同剂量BSD对铜(a)和锌(b)回收率的影响 

  此外,由于出色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以及良好的发表记录,Wasim Sajjad博士荣获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度优秀国际博士毕业生的称号(图3)。 

  这项研究成果网络在线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Sajjad et al., 2020. Dissolution of Cu and Zn-bearing ore by indigenous iron-oxidizing bacterial consortia supplemented with dried bamboo sawdust and variations in bacterial structural dynamics: A new concept in bioleachin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9.136136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