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西北地区生态农业与药用资源开发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更新时间:2020-01-13   来源:科技处

  112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主办,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小组协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文献情报中心和干旱区盐渍化研究站相关科研人员组织的“西北地区生态农业与药用资源开发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西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农牧业主产区,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经济圈,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肩负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等国家生态屏障的保护任务,因此如何统筹经济发展、区域发展与生态保护迫在眉睫。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增加农业科技投入,构建新兴农业-现代医学产业链,探索西北地区特殊的地理、经济环境下发展生态农业、开发药用资源的方法,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针对多个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包括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翠英特聘教授邱全胜的“Na+/H+反向离子交换体在植物抗盐碱中的应用”,兰州大学生物制药研究所所长李红玉教授的“体内活性高通量筛选系统、新药发现、老药新用及专利布局”,甘肃省肿瘤医院、甘肃省医药科学研究院石晓峰主任医师的“药用植物的高值化利用——以雪松松针、紫斑牡丹花粉为例”,兰州大学遗传所所长谢小冬教授的“环境应答基因与先天性心脏病的相关性研究”,西北研究院王若愚研究员的“甘肃主要道地药材病害病原调查及生防微生物制剂的研制”,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菊芳研究员的“蛇床子素抵御模拟微重力引起的骨质流失的应用基础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李冬研究员的“口蹄疫及其疫苗防控”,甘肃省人民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徐向红主任医师的“肿瘤的免疫治疗”,甘肃省抗体和蛋白药物中心主任毛晓燕研究员的“生物制品工艺的发展方向”,兰州大学“青年千人”药科所王震研究员的“药物化学导向的合成化学研究”,兰州理工大学蒲秀瑛教授的“基于丝绸之路洮河流域道地药材归芪系列产品的研发”。本次研讨会旨在推动我省生态农业和药用资源开发利用,为我省精准脱贫、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作用。 

  西北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马建忠研究员,兰州大学邱全胜教授,甘肃省省肿瘤医院、甘肃省医药科学研究院石晓峰主任医师及西北研究院王若愚研究员分段主持研讨会。甘肃欧美同学会赵亮秘书长及兰州理工大学、西北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部分人员合影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