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页岩油勘探开发

更新时间:2020-12-11   来源: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中心密切与大型油气勘探开发企业协作,紧密结合油田勘探和生产需求,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近期,收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感谢信,油气中心关于鄂尔多斯盆地长7页岩油综合地质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长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研究成果很好地体现了产学研的有机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油气中心李树同副研究员带领的非常规油气研究团队依托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平台优势,长期坚守在油田生产第一线,及时向现场支撑下沉。在鄂尔多斯盆地长7页岩油深水沉积模式、优势砂体分布、烃类赋存特征、页岩油富集规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认识,为该盆地长7页岩油的勘探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该成果有效指导了井位部署、水平井地质导向、以及页岩油风险井位优选,2020年,基于深水重力流远端沉积模式部署实施的珠57、蛟11井在长73获得工业油流,湖盆中部页岩油勘探成果进一步扩大;根据优势砂体展布规律,陕北地区丹195H1井在长73水平段砂岩和油层钻遇率达到双百,钻探效果良好;参与部署论证的岭页H1、池页H1风险井通过股份公司审查,页岩油新类型有望形成新的规模富集区,有望成为该盆地非常规油气勘探的重大接替新领域,对加快长庆油田二次发展提供石油资源储量保障。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以国家能源资源需求为导向,以中西部主要沉积盆地油气资源勘查的理论、技术方法为主要研究方向,长期在鄂尔多斯、柴达木、四川、准噶尔、吐哈等沉积盆地以及海域开展油气地质相关的研究工作。近些年,科研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石油天然气地质理论研究和我国油气资源勘探做出了重要贡献。 

长庆油田岩芯库工作现场

长庆油田工作现场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