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海油研究总院张功成一行到油气中心进行项目检查与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1-09-13   来源:
         2021910日,中海油研究总院科技咨询委员会主任、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张功成教授一行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检查了吕成福副研究员负责的中海油总公司级科技攻关项目“中国近海潜在富油凹陷有机质富集机理对比研究”进展情况,以及项目组青海湖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情况,并与项目组就中国近海盆地深部储层分布与形成机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上,吕成福副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近海潜在富油凹陷有机质富集机理对比研究”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薛莲花、苏龙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北大西洋、西非盆地深水区油气勘探现状与研究进展,李承泽博士作了题为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深部储层形成机理学术报告;张功成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中海油在南海北部深水区油气勘探领域取得的最新勘探成果和理论研究进展,提出了目前中国近海油气勘探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

张功成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原油进口量已占全国消耗量的75%,远远超过了国际公认对外依存度60%这一能源安全警戒线,复杂的国际形势对我国油气能源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他强调,2014年发现的陵水17-2气田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201812月,陵水 17-2 气田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该气田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在经历30年油气勘探瓶颈期的又一重大油气发现,中央电视台曾6次报道,国家领导人写信勉励。近年来,由陈国俊、吕成福、薛莲花、李超、苏龙、马明及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团队,在中央峡谷碎屑物来源、沉积充填机制、储集层形成机理及大型有效储层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该气田的勘探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张功成教授希望团队继续在深层规模优质储层机理及分布、优质烃源岩分布与湖相有机质富集机理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中国海域油气勘探开发和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张功成教授强调,自2005年以来,该团队与中海油在中国近海盆地深水油气勘探领域持续开展了16年的合作研究,并成为中海油战略合作伙伴,先后承担了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和中海油横向课题10余项,总经费超过1500万元,相关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3篇、EICSCD论文36篇,出版专著2部,为中科院西北院油气中心在海洋油气地质研究领域扩大学术影响力和建设人才队伍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功成副院长带队来我单位进行学术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中科院西北院与中海油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