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李超、陈国俊等-MPG:南海西北部陆坡地形对深水扇沉积样式的影响

更新时间:2022-02-25   来源:

 边缘海盆地中发育的深水扇沉积体系常常记录着地质历史时期区域性气候变化、构造演化及相对海平面波动等重要事件,同时,深水扇沉积体系中的粗粒碎屑岩也是重要的油气储集层。因此,近年来,深水扇沉积体系的发育特征与成因机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南海北部发育多个深水扇沉积体系,发育于珠江口盆地的珠江深水扇和莺歌海盆地的东方深水扇均已获得重大天然气发现。然而,夹在珠江口盆地和莺歌海盆地之间的琼东南盆地尚未在深水扇沉积体系中发现天然气,主要原因是对琼东南盆地深水扇沉积体系的发育位置、沉积规模、储集层岩性及其主控因素认识不清。

 在“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南海北部深水区关键成藏期优质储层形成机理及预测技术》的资助下,西北院油气中心陈国俊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对琼东南盆地中中新统深水扇沉积体系的发育演化及成因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琼东南盆地中中新统地层中发育三种不同沉积样式的深水扇体系,这些深水扇的岩性均以粉砂岩为主;(2)深水扇的发育规模和沉积样式主要受控于陆坡地形地貌;(3)深水扇的发育数量主要受控于相对海平面的下降。

1 琼东南盆地中中新统三类深水扇沉积模式图

    该研究成果已经正式发表在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期刊,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arpetgeo.2020.104814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