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吴应琴 等:发明专利——类异戊二烯烷烃非对映异构体分离方法

更新时间:2022-09-27   来源:
 
 

 中国下古生界海相高-过成熟烃源岩镜质体缺乏,其成熟度评价成为目前油气勘探过程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吴应琴研究员课题组经过模拟实验研究发现姥鲛烷非对映异构体的异构化指数可作为判识有机质高-过成熟度的新指标,为高-过成熟烃源岩热成熟度判识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遗憾的是,常规分析技术仍然不能有效地进行类异戊二稀烷烃非对映异构体完全、快速的分离检测,常规的分离检测最大分离度仅为0.58,效果不理想, 且分析需要经不同的程序升温控制,完成一个样品分析至少198 min。这样由于分离技术的局限性,使得姥鲛烷非对映异构体的分离不完全,从而造成计算结果存在一定的偏差,进而影响烃源岩成熟度评价的准确性。

为了进一步提高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该课题组对如何提高类异戊二稀烷烃中生物构型与地质构型这对非对映异构体分离度的测试方法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该研究采用Agilent 7890气相色谱仪连接 7000B 三重四极杆质谱仪进行GC/MS/MS仪为分析仪器,以姥鲛烷标样和实际样品-民勤油页岩为研究对象,选取不同手性分离柱展开条件实验。结果显示,Rt-bDEXcst手性色谱柱可在30min内实现类异戊二烯烷烃中的非对映异构体的完全分离,从而解决了运用姥鲛烷生物构型与地质构型比值计算烃源岩成熟度的误差问题。该研究成果以“ Method for separating diastereomers of Pristane”已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授权公告号:US 11313840.B2)。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