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促创新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2012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 2012-12-12 来源: 综合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12月10日下午,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创新2020”目标和“一二三”规划,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务求突破创新为主题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主任丁祥来同志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副主任夏燕青、妥进才,主任助理郑建京、王琪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生荣,监察审计处副处长杨含斌出席了会议。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会前向各党支部、各部门广泛征求到5个方面24条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班子成员都精心准备了发言提纲,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本着“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上,每位班子成员认真剖析,查找不足,实事求是地分析和查摆了自己在理论学习、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改革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同时,对中心发展现状、发展方向、存在困难和主要问题做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会议认为,广大职工本着客观公正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符合中心实际。广大职工信任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尊重广大职工,表明中心领导班子对未来的谋划与广大职工的愿望是一致的、同心的。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将认真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今后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创新2020”、“一二三”规划的顺利实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务求各项工作有新突破。

一是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中心未来的发展靠人才。首先,中心领导班子要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压担子,鼓励他们多承担科研任务;解迷惑,帮助他们理清科研工作思路;排忧愁,在职称住房等方面提供支持;其次,抓好平台建设,尤其是院重点实验室建设。培养吸引了人才,就能够搭建平台,有了平台,人才就有用武之地,二者相辅相成;第三,要着力发挥现有学科优势,培育科研团队和学科带头人。整合优势学科,凝练科研目标,集成原始创新,加大经费投入,让青年人积极参与,探索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

二是要大力宣传、积极推进实验室制度改革。随着科研任务的不断提升,要彻底解决科研与实验室分离脱节的现象,解决科研人员单打独斗的问题。处理好观测、实验、科研“三位一体”,按照现代实验室管理模式,科研骨干、研究生必须进入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功能。

三是要加强科技合作。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为中心快速发展提供了最佳时机。领导班子要深入调研,协商沟通,寻找广泛的合作领域。加大与“三大石油公司”的科技合作力度,不仅可以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而且能够促使中心科研成果的快速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用,加快人才培养进程,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广泛听取科研一线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的规章制度要有利于科研工作、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有利于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制度建设主要是文化建设。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五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身作则,带头改变工作作风,理清工作思路,服务科研,服务群众。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做好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工作。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科研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根据甘肃省委部署,认真抓好“双联”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六是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班子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廉洁自律,反腐倡廉,进一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发挥纪监审的联动作用,拓宽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确保群众的利益诉求。要守住道德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兰州分院副院长杨生荣肯定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他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征求意见准确,从党的建设、制度建设、班子评价、科研工作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待,交流诚恳,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他指出中心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杨生荣要求,今后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围绕“创新2020”和“一二三”规划,一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没有人才,什么项目都做不了。二要抓好科研平台建设。有人才才能够建设平台,有了平台才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在平台建设上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不能闭门造车。要以企业为重点,与企业共建平台,利用企业优势,推动科研工作快速发展。三要谋划发展。领导班子对如何破解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如何整合优势学科、如何加快发展等要深入思考。兰州分院将全力以赴支持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的发展。

会议现场

杨生荣副院长讲话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