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光鼎院士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 2013-09-25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3924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家刘光鼎院士莅临我中心,作了题为中国油气资源勘探特邀学术报告。兰州油气研究中心5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主持。 

  刘光鼎院士的报告以丰富的图表、大量的数据,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从3个方面讲述了中国油气资源勘探:(一)中国是个拼合的大陆;(二)中国油气田的发现;(三)油气勘探的发展—需要独立创新。 

  先生从前寒武纪古大洋中涌现的一系列陆核讲起,介绍了中国以鄂尔多斯-四川为轴的“翘翘板”地势演化特征、特提斯和滨太平洋演变、以地球物理实际探测资料划分出的“三横、两竖、两个角”的中国大陆宏观构造演化特征。他用丰富的资料,详细系统介绍和解读了新中国油气工业的“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及“三海战略”的发展历程和丰富内涵。他指出,中国油气资源勘探要不断深化二次创业,继续勘探陆相油气,要挺进海洋,同时还要有全球战略。刘先生强调,科技进步是油气勘探发展的关键,每上一个台阶,首先都要是方法级数的突破。他引用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倡导科技工作者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我国油气事业做出贡献。 

  刘光鼎院士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刘光鼎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