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部行动计划”项目《准噶尔盆地东部低熟气资源潜力与有利勘探区预测》召开进展检查研讨会
发表日期: 2014-07-08 来源: 综合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76日,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准噶尔盆地东部低熟气资源潜力与有利勘探区预测》在新疆阜康市召开了现场进展检查研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与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参加检查研讨会。 

  项目负责人郑建京研究员从项目背景、低熟气的研究进展、项目实施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该项目实施两年来,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①厘定了准噶尔盆地天然气类型及主要发育区域;②初步构建了准东中生代构造地质格架和演化过程;③建立起研究区层序地层格架和储层发育特征;④刻画了重点凹陷、各层组烃源岩纵向分布与评价;⑤提出了低熟气成烃过程的关键制约因素。 

  油田生产单位的专家们对该项目取得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低熟气是一个新的天然气勘探领域,在以往的评价中没有给与足够重视,低熟气研究为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勘探提供了新的思路。建议该项目加强生物降解改造对低熟气形成作用的理论研究,在低熟气生烃过程中考虑压力的因素。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更进一步加强与油田生产单位的合作交流,细化和深入靶区研究。将准东作为西北侏罗系低熟气研究的示范区,为其他地区低熟气的勘探提供理论依据。 

  周桔希望项目组要与油田生产单位形成更紧密的合作方式,从油田生产需求出发,为准东天然气的勘探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研讨会现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