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召开2014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 2015-01-14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5112-1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的“2014年度学术年会在兰州举行。

  油气中心副主任、甘肃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夏燕青研究员,副主任、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妥进才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段毅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国俊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会议。

  油气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为大会致辞,并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开幕词。他从亚瑟·史密斯(Arthur H. Smith D.D.)于1894年所著的《Chinese Characteristics》谈起,深入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文明对亚洲乃至世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及对世界文明和科技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指出,正是这种华夏传统文化造就了国人传统意识中的文明优越感,当遭遇西方文化的冲撞融合和社会变革时,固步自封、因循守旧,错失了发展良机。他用许多实例阐述了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辩证关系,指出科技创新在于探索未知,官本位文化是阻碍中国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与发展的最大羁绊,科技创新必须拒绝官本位文化。他希望油气中心科技人员利用好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交流平台,解放思想、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把自己的利益与油气中心的利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统一起来,只有个人把工作做好,国家、民族、油气中心才会好;同样只有国家繁荣、民族昌盛、油气中心发展,个人才会有更好的平台。最后,他指出,油气中心的核心文化是:以人才为本、以学术为本、以成果为本。油气中心的各项工作都要以维护公平、正义,捍卫独立的科学精神,维护学术民主、自由、平等为准则,他热切期盼学术自由、民主、平等之花在油气中心盛开!

  本次会议专门邀请5位专家到会作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罗晓容研究员(题为低渗储层非均质性及成藏动力学研究)、雷裕红博士题为“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页岩中粉砂质纹层的地质特征及意义”)、兰州大学张成君教授(题为博斯腾湖全新世以来古环境演变的同位素组成记录)、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李相博高级工程师(题为再谈陆相盆地深水块状砂岩碎屑成因的判别问题)、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张汉荣高级工程师(题为“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宁宝英副研究馆员(题为“专题文献检索与利用”)。油气中心17位科技人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涉及油气地质学、油气成藏动力学、储层沉积学、低成熟气及页岩气基础研究、火山热液活动与成藏研究、环境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文献查询与利用等诸多方面。会议期间,特邀报告人、油气中心科技人员、研究生还进行了展板交流。  

  两天的学术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对每个学术报告都进行了热烈讨论、质疑和精彩的点评,对报告人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有益的、新的看法和建议。会场自始至终洋溢着和谐、求实、创新的学术氛围。

  最后,妥进才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对24位报告人及参加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年会准备工作充分,报告笃实新颖,讨论交流热烈,会议成效明显。他强调,青年科技工作者今后要继续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勇于探索,在科研产出方面还需倍加努力。要积极利用各类学术交流机会和平台充分展现自己的科研成果,为自己的成长和中心的发展奋发图强。青年人才是油气中心的未来,希望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同时他指出,中心今后将会在不同层面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更加浓郁的科研氛围。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要以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为契机,把重点科研力量集中到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围绕油气资源研究制定更高的目标,做出更好的成绩。

  油气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的全体科技人员、研究生、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和离退休专家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会议现场 

   

  常务副主任国连杰致开幕词    

   

  罗晓容研究员作报告       

   

  张成君教授作报告       

   

  李相博高工作报告 

   

  张汉荣高工作报告    

   

   雷裕红副研究员作报告     

   

  宁宝英副研究馆员作报告  

   

  展板交流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