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
发表日期: 2015-08-28 来源: 人民网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8月13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教育培训干部、选准用好干部、监督管理干部工作中,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教育培训干部。“三严三实”既是制度约束要求,又是个人修养要求,为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明确了方向。当前,面对群众新期待和改革新任务,干部教育培训要在学习内容上体现“三严三实”、能力提升上贯彻“三严三实”,按需施教、突出特色、联系实际、大胆创新。一是在思想建设上,突出抓好科学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世情国情区情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不断充实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二是在提升创业能力上,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从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载体、培训资源等方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加大开放型经济、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营造“两优”投资发展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创新实践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中青年干部中开展了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实践锻炼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选准用好干部。“三严三实”强调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优秀品质,是当好领导干部的人生坐标,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确定了新标准。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把选拔好干部作为关系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努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一是坚持公正、公平、公心,准确识别干部。只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心,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就会提升干部工作的公信度,为肯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把人品正、干实事、有担当的干部推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二是坚持“重党性、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认真选用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与用人标准结合起来,具体化为可观测、可操作的指标体系,落实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中。三是深化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有针对性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使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优秀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三严三实”要求监督管理干部。“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权力观念、作风养成的基本要求,为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领导干部作出了新部署。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监督管理干部。一是从严监督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健全监督体系,加强日常监督、一把手监督、选拔任用监督,规范从政行为,让干部不敢懈怠、不敢失职、不敢滥权。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早提醒、早发现、早打“预防针”。对重点岗位的干部,要重点监督,戴上“紧箍”。组织部门要敢抓敢管、敢于批评、敢于碰硬、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二是严明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谁都不能触碰,不能把纪律作为软约束或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必须严格遵守、切实维护党的纪律。要严守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严肃人事纪律、严格工作纪律、遵守财经纪律。要健全日常监督预警机制,强化离任责任审计,完善和落实行政问责制。通过严明党的纪律,增强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调动干部用心思做实事、下功夫创实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强化制度意识,做到制度必须执行、执行必须严格、违反必须严查。

  (执笔:张廉、周晓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07 版)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