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 学习资料
从哲学角度看“三严三实”
发表日期: 2015-08-28 来源: 人民网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从哲学角度看“三严三实” 

夏卫东

2015年06月01日15:5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从哲学角度看“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蕴含着深刻的哲理,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看“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具体体现在“三个结合”“三个契合”“三个融合”上。

  用全面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了“三个结合”。主观和客观的结合。“三严”针对主观世界改造,要求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实”针对客观世界改造,要求党员干部把握科学的方法论。内因和外因的结合。“三严”是内在要求,包含政治追求、组织原则、纪律要求;“三实”是行为约束,包含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处世态度。做人和干事的结合。“三严”反映了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坚定理想信念;“三实”反映了党员干部做事的行为准则,要求坚持“实”字筑底,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用联系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了“三个契合”。契合了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精华。我国古代进步知识分子一直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作人生目标,“三严三实”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契合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契合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契合了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即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不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用发展的观点看,“三严三实”体现了“三个融合”。融合了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从井冈山革命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解放战争时期的“两个务必”,一直到新时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的历史,“三严三实”是对从严治党宝贵经验的继承和发扬。融合了作风建设的根本要义。“三严三实”要求,从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做人准则方面进行作风建设,融合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根本要义。融合了做官为政的基本准绳。做官先做人,为政先立德。“三严三实”要求,明确了做官为政的底线,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开出了一剂“提神醒脑”的良方。

  “三严三实”既强调价值观的导向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又强调实践的重要作用,体现了认识与实践的统一。领导干部务必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从严从实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以修身,常怀“谨慎之心”。自划“警戒线”,做到“慎初”,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走好第一步,把好第一关;自设“防火墙”,做到“慎独”,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自套“紧箍咒”,做到“慎微”,正确看待小与大的辩证关系,从小事小节中涵养大境界。

  严以用权,常怀“公仆之心”。掌权不迷失,用之为民,把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心中,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用权不逾矩,行之有规,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法治框架内办事;有权尽好职,履之有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有其职,履好责。

  严以律己,常怀“敬畏之心”。坚守法律红线,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守纪律底线,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道德防线,珍重自己的人格和声誉,守好内心的一片净土。

  谋事要实,常怀“求是之心”。谋事要实,首在心实,端正心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和全局观。谋事要实,贵在情实,摸透实情,提升谋事的质量。谋事要实,重在落实,脚踏实地,做到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创业要实,常怀“担当之心”。敢于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善于担当,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增强担当的本领。勤于担当,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创造业绩。

  做人要实,常怀“赤诚之心”。做一个忠诚的人,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个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一个公道正派人,坚持按规矩、政策、程序办事。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