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发表日期: 2015-09-18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中国科学院2014年“国际人才计划”访问学者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David R. Hilton教授近日来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5914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举行中国科学国际人才计划访问学者聘任仪式,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为David Hilton教授颁发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David Hilton教授的受聘表示祝贺。David Hilton教授与合作研究课题组签订了工作合同。 

  随后,David Hilton教授作了“Helium isotopes, faults and earthquakes: recent studies along the San Andreas Fault System (CA, USA) and the North Anatolian Fault (Turkey) ”的学术报告。报告近2个小时,分别从稀有气体起源、样品采集规范、稀有气体仪器分析以及稀有气体在火山、地震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中心科技人员、研究生以及来自兰州大学的教职工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与David R. Hilto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此次报告会,既为中心研究生普及了稀有气体同位素基础知识,也为中心科研人员提供了稀有气体在油气资源研究中的应用思路。 

  Hilton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稀有气体地球化学专家,学术视野非常宽广,擅长火山和热泉的气体排放研究,尤其是利用稀有气体同位素判识地球排放气体的来源和过程,在地幔来源气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判识方面很有特色(Hilton, Science, 2007)Hilton教授到过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现代火山地热区,包括我国东北地区的五大连池和长白山、云南的腾冲、青藏高原南部地区的地热区,以及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泥火山分布区等,长期积累了丰富的野外地质考察经验,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类气体样品采集和分析技术。本次来访,Hilton 教授与中方科技人员进行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并传授了气体样品采集、保存、前处理和仪器分析等方面的经验。与此同时,Hilton 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气体地球化学测试岗技术人员进行了仪器分析技术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有效改进分析仪器的宝贵建议。  

    

  颁发聘书 

 

 签订工作合同书 

   

  David Hilton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