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活动

西北研究院(筹)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赴日参加第26届戈尔德施密特会议

更新时间:2021-01-14   来源:地球化学测试部

  瑞士化学家舍恩拜因早在1842年预言:“一定有了地球化学,才能有真正的地质科学”。从上世纪初期地球化学学科应运而生, 到目前地球化学手段成为探索地球重大科学问题有效而又成熟的工具,地球化学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几乎覆盖地球科学和天体科学的方方面面。作为能集中反映该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最活跃研究动态的大型国际会议,每年一次的戈尔德施密特会议至今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 吸引了世界各国地球化学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626-71日,第26届戈尔德施密特会议在日本横滨举行,会议注册代表3800多人,成为该会议有史以来注册代表人数位居第二的大型会议,其中与会中国代表500多人。兰州油气中心共8位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地球化学盛会。 

  兰州油气中心王永莉研究员等主持了“13dMolecular Geochemistry Versus Environment – Energy Resources”分会场,这是兰州油气中心首次在重大国际会议期间独立组织和主持分会场;范桥辉研究员与郑国东研究员参与主持了其他2个分会场;郑国东研究员、范桥辉研究员、魏志福副研究员分别在3个分会场做了口头学术报告,其他老师和学生做了展板交流;硕士研究生胥旺参加了会议的学生志愿者服务。兰州油气中心参会代表与国际同行互换学术思想,通过做分会场口头报告,聆听学术报告,参与展板交流,参加会后讨论,及时获取目前相关各领域的研究方向及发展动态。研究生通过与国际学生志愿者的合作与交流,在短时间内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本届会议的议题由组织者从300多个征集到的sessions提议中整合并提炼出了约140个足以包含当今所有地球化学主要研究领域和热点的sessions,主要包括19个专题:稀有气体及其它痕量元素地球化学,从恒星到行星,早期地球-化学、物理及生物动力学,深部地球,地幔到地壳,大陆地壳,俯冲作用,火山与灾害,矿物资源,能源资源,风化及剥蚀作用,海洋及大气的演化,有机地球化学,生物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及人为影响,气候变化观测及模型,分析及计算技术前沿,矿物学与矿物物理前沿,低温、高温体系。从专题的设置以及分会场报告的内容可以看出,地球化学研究在解决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诸如环境、能源、灾害等方面都成为重要角色,并且在解决自然科学重大基础问题诸如地球和天体的演化、元素的合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届会议的组织形式灵活多样,既有大会主题演讲又有众多的分会场报告,既有正常时间的学术会议又有午餐时间的热点讨论,会议涉及的学术领域及其广泛。为了节省时间和遵循惯例,会议没有专门的开幕式和统一的闭幕式,大会组织者联系会议和相关组织的工作会议都在午间或夜间穿插进行。与以往会议甚至其他大型国际会议相比,本届会议的展板交流富有特色,由于场地宽广,展板墙之间留有宽敞的空间,便于空气流通,避免了参观者的拥堵;展板墙之间还布设了一些小型餐桌,与会者可以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在品尝当地佳肴和特色饮品的同时讨论学术问题。 

  本届会议主办方专门为学生和青年科学家提供了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例如大会开始的前一天专门为学生提供了“courses and workshops”;志愿者可以申请参加“meet plenary talk”和“meet the speaker”,与当天做大会报告的报告人面对面交流;负责分会场的志愿者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所在的分会场做会务工作等。通过参加会议的这些交流环节,使年轻人既可以提升自己的科研兴趣,也可以很快融入到学术交流的环境中。 

  本届会议也专门将稀有气体及其它痕量元素地球化学作为一个主题举办了专题研讨会,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已经渗透到宇宙中太阳系挥发分气源与分布、地幔脱气和大气起源与演化、地壳流体的来源与运聚以及同位素定年等多个领域,而稀有气体分析手段的不断进步是促成稀有气体同位素地球化学快速发展的直接动力。兰州油气中心在稀有气体分析测试方面一直是国内的“排头兵”,具有仪器设备全、分析成体系的特点,所以如果能在分析方法和分析水平上进一步提高,将会大有可为。会后,兰州油气中心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访问了东京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就相关合作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参观东京大学理学研究科高桥嘉夫教授课题组的实验设备 

与会代表在东京大学理学研究科诺奖之角合影留念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