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 > 学术交流预告

10月17日学术报告预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来源:

  报告题目:锕系聚轮烷的合成与结构调控 

  报 告 人:石伟群 研究员  

      间:20181017  下午1430 

      点:二楼会议室 

  石伟群研究员简介: 

  石伟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1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现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化工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核学会锕系物理与化学分会常务理事和中国化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从事锕系元素化学与核燃料循环化学相关基础研究,近年来创新性地将软硬原子结合策略和超分子组装策略应用于放射性废液中锕系元素的分离与固定化,结合多尺度模拟开发出了一种针对镧锕分离最有效的萃取剂,并成功制备了首例锕系聚轮烷;发展了基于活性Al阴极熔盐电解核废料并高效回收锕系元素的新概念。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7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五部,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科院核能先导专项课题多项。在PacifiChem、中国化学会年会、ACS年会、MRS年会、CSJ年会、中日核燃料循环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演讲或邀请报告二十余次。现任国际放射分析化学方法与应用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of Radioanalytical Chemistry, MARC)组委会成员与分会主席,国际锕系系列会议(Actinides 2021)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国际顾问编委和中文核心期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及《化生放核防护》的编委。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