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喜迎十八大,参观博物馆
发表日期: 2012-11-16 来源: 文/郑有伟 图/关宝文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为了迎接十八大的顺利召开,提高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了解甘肃的文明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油气中心全体研究生在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团委、学生会的精心组织下,于2012年11月7日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

位于七里河区的省博物馆,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35万余件。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都有丰富的收藏,是国内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从2012年10月11日开始的《走进嘉庚建筑》图片展,展示了以报负天下为己任的著名爱国实业家陈嘉庚先生,以“教育为立国之本”的卓越见识和博大胸怀;以“尽出家产以兴学”的极大勇气;以“诚毅”、“止于至善”的非凡气魄和崇高境界,创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嘉庚建筑,美观大方,典雅庄重,坚固科学经济实用,是陈嘉庚个人的审美品位与当地能工巧匠技艺碰撞的结晶,是侨居国的建筑设计风格与闽南传统建筑艺术在实践中磨合筛选而达成的中西文化“和谐共生”的经典范例。

古丝绸之路,从开拓到繁荣给我们勾勒出一幅,驼铃阵阵,羌笛悠悠,丝绸之路跨越无垠的隔壁,漫漫的沙漠,险阻的山脉,把中国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文明、罗马文明连接在一起,将古代中国推上国际舞台。丝绸之路是商贸大道,文化走廊,也是文明之路。它的历史,是古代中国与世界友好交往的历史,它向人们揭示:开放接纳,博采众长,才能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古生物化石展厅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陈列展出了大量甘肃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地球厅、海洋动物厅、恐龙厅、黄河古象厅四个分展厅。甘肃彩陶展厅中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交相辉映。

观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他们受益匪浅,首先,是对我国古代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次,同学们都被前辈独具匠心的智慧所折服。并且这次活动让我们大家更加了解甘肃,热爱甘肃。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