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欧阳自远院士在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作特邀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 2013-01-11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2013年1月10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莅临我中心,作了题为“太阳系探测与地球科学”特邀学术报告,从国际深空探测的进展、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与地球科学等方面,高屋建瓴地介绍了国际深空探测的进展、主要科学问题以及我国的初步设想。兰州油气研究中心、寒旱所、兰州大学等单位近100人聆听了报告;兰州油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燕青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会。

欧阳自远院士以丰富的资料,详细介绍和解读了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及印度等在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现状、科学成果及未来科学计划,系统总结了当今国际上深空探测的主要发展特点,分析了中国在国际深空、太阳系探测方面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难得机遇。他指出,中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起步晚,但起点高、规划持续、发展强劲,将对人类和平利用太空做出我国应有的贡献。

欧阳自远院士的报告以丰富的图表、大量的数据,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阐明了太阳系探测的五大主要科学问题,即太阳系生命信息探寻与生命起源研究、类地行星比较研究与太阳系形成与演化、太阳和小天体活动对地球的灾害性影响、地外资源能源与环境的开发利用以支持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再造一个地球等。他指出,解决上述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应用基础科学问题是支撑深空探测活动不断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确定深空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时,必须结合科学未来的发展前景、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现实的技术能力进行综合考虑。欧阳自远还简要介绍了我国太阳系探测的初步设想,主要是我国2030年太阳系探测的总体科学目标,在火星、太阳、小行星、金星和木星等探测方面的初步设想等。

欧阳自远的报告高瞻远瞩、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引人入胜、资料翔实、领域宽阔、知识密集,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深奥的科学原理与技术通俗地呈现给大家,突出体现了科技自主创新对太阳系探测的关键意义,深刻揭示了太阳系探测研究活动的技术带动性、集成性和系统性,及其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作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欧阳院士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他最后提出,我中心在气体地球化学方面曾经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希望我中心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积极投入到我国的太空探测工作中来,充分利用中心多年的科研积累和完善的测试分析平台,探索、研究太阳系探测中诸如甲烷的有机-无机成因判识、岩石组分精确测定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的太空探测工程与地球科学做出贡献。

 

   欧阳自远院士作报告
    欧阳自远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