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Yoshio Takahashi博士受聘为我中心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并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 2013-03-01 来源: 科技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作为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的获得者,来自日本广岛大学的Yoshio Takahashi教授最近来访兰州,并到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接受聘书和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Yoshio Takahashi教授长期从事元素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稀土元素、铂族元素、有毒有害元素等地球化学行为研究领域做出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尤其在同步辐射实验终端的地球化学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多方面的重要进展,发表了SCI论文140余篇。高桥博士自2009年起任广岛大学全职教授,同时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兼职教授以及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项目评审员,并担任《Geosystem Engineering》、《Applied Geochemistry》、《Geochemical Journal》等多家学术杂志的编委和通讯编辑,曾主编过砷地球化学研究等多个专辑,具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

最近几年,Yoshio Takahashi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郑国东研究员开展了许多合作研究,并联合申请并获得2012年度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外籍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的资助。之后,Takahashi教授分别于2012年7-8月和12月曾经访问中国,与我中心郑国东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府研究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朱建明研究员等开展合作研究,完成大量实验数据的处理与解释,并联合发表和撰写多篇学术论文。

Takahashi教授近期再次到兰州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活动。2013年2月28日,在专门的聘任仪式上,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妥进才研究员给Yoshio Takahashi教授颁发聘书,并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中心科技人员对Yoshio Takahashi教授的应聘和参与兰州油气中心的合作研究表示祝贺和感谢。聘任仪式后,Yoshio Takahashi教授作了主题为“Molecular 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 bridge between atomic- and macro-scale phenomena”的精彩学术报告,内容涉及泥火山系统地球化学,原油稀土元素分布特征,东亚大气飘尘钙元素赋存状态及其环境意义等。来自兰州油气中心和兰州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专题报告会,对元素地球化学和分子环境地球化学相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外宾在华期间,将与郑国东课题组等进行野外地质考察,继续开展已有的合作研究,并积极扩大合作研究领域。

签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聘用协议

中心副主任妥进才为Yoshio Takahashi颁发聘书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