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与中化石油勘探公司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日期: 2015-04-13 来源: 综合处
打印 文本大小: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与勘探企业的科技合作交流,410日,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与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举行学术交流会。兰州油气中心副主任夏燕青主持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上,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姜培海简要介绍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的情况。兰州油气中心科技处处长陈国俊研究员介绍了兰州油气中心概况、科研工作现状及今后科研工作重点。针对我国中西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兰州油气中心6位科研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别作了题为“准噶尔盆地石油地质特征及近期主要勘探成果与研究进展”“新疆伊犁盆地构造演化与油气”“塔里木盆地西部烃源岩条件及油源对比”“塔里木盆地近期勘探成果及研究进展”“中西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特征与石油地质的几点认识”“哈萨克斯坦典型盆地油气地质特征”等学术报告。 

  姜培海非常感谢科研人员的学术报告。他说,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隶属于中化集团,在国内的石油业务起步晚、时间短,需要寻求战略合作联盟。兰州油气中心的理论研究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实验室技术力量强,是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国家队”,中化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名列央企前茅,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可谓“门当户对”。 

  兰州油气中心常务副主任国连杰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大形势下,中化集团作为央企能够主动寻求合作,与兰州油气中心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方向不谋而合。中化集团在油气资源开发中采取“积极参与盆地、主动发展周边、立足西部、开拓海外”的发展战略也与兰州油气中心的科学理念相一致。兰州油气中心从事油气地质地球化学研究坚持60年不变,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方向有很多积累,加之系统特色的实验室,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研究实验平台,拥有与企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和经验。双方科技合作的优势互补非常明显,取长补短,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学术交流会上,双方就今后科研项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联盟等方面提出战略合作框架,并希望适时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会后,姜培海一行还参观了中科院/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中化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国内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林卫东、兰州油气中心科研骨干、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附件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8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0977 传真:0931-8278667 
版权所有 ? 200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陇ICP备05000310号
6201020200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