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活动

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1-09-17   来源:

2021916日下午1500在油气中心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此次沙龙活动邀请了李承泽、敖添、裴宇三位同学分别对其研究内容进行学术汇报。报告由博士生邵明主持。

敖添介绍了“三环萜烷相对丰度高于霍烷的成因探讨”的相关工作。塔河油田是我国目前原油储量最大的古生界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田。塔河原油中三环萜烷含量异常丰富,并显著高于藿烷,这种异常分布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研究分析了塔河90个原油样品的气相色谱和气相色谱-质谱数据,从沉积环境、生物降解和热成熟度三个方面,探讨了塔河原油中三环萜烷异常分布的特征和成因。研究结果表明,烃源岩沉积相、有机质沉积时水体的氧化还原程度和咸化程度,均不是造成塔河原油中三环萜烷相对丰度高于藿烷的主要因素;三环萜烷相对丰度不同的原油生物降解程度无较大差异,表明生物降解是一个较为次要的影响因素;而有机质中细菌输入增多会导致三环萜烷相对含量的增加。此外,热成熟度越高的原油三环萜烷相对含量越高,三环萜烷/∑17α(H)-藿烷比值与成熟度呈良好的正相关关系,表明热演化程度是影响塔河原油中三环萜烷异常分布的主要影响因素。

裴宇介绍了“沉积物GDGTs记录白墩子湿地近八百年气候环境变化”的相关工作。重建过去一千年的气候变化对了解半干旱-半湿润以及西风环流-东亚季风交汇地区的温度和干湿变化非常重要。然而,反映这些气候敏感地区的高分辨时间记录很少。本研究对边缘区白墩子湿地的2.1m柱状样进行GDGTs,饱和烃,粒度,pH和有机质含量的分析。结果表明,GDGTs可以用为一种可靠的工作来重建盐沼环境的古气候。在过去八百年,研究区的气候变化与沉积环境演变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干旱的中世纪暖期(MWP1220-1435AD),湿润的小冰期(LIA1435-1875)和现在的湿润温暖期(CWP1875-1999AD)。MWP期间,温暖干旱,湿地盐度较高,水位较低,水生挺水植物发育,沉积环境河流相向滨湖相过渡;LIA期间,寒冷湿润,期间两次短暂的洪泛事件,这一时期湿地水位升高,以陆源植物输入为主,沉积环境在河流相-滨湖相,温度降至最低时,盐度升至最高,其原因可能为季节性冻融作用;CWP期间,温暖湿润,湿地水位比LIA期间高,挺水植物发育,为滨湖相沉积。该地区虽然处于东亚季风区与西风区分界线,但其暖干-冷湿的气候特点与中亚地区更相符,表明研究区主要受西风环流影响,其原因可能与西风带南移有关,也与北大西洋涛动(NAO)为负,气候寒冷导致蒸发量减少有关。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大家积极分享并充分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极大的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该活动不仅促进了同学们的学术交流,而且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