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我院张水昌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更新时间:2023-11-25   来源:测试中心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3年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甘肃省油气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1983级校友张水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部)。

张水昌于1983年9月起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现西北院油气中心)学习,于19867月完成学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张水昌教授长期从事石油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在地球圈层作用控制有机质富集和海相油气形成、高温环境有机-无机作用控制超深层天然气生成和分布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和原创性成果,为我国海相油气勘探突破和深地领域向超深层拓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张水昌,男,1961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有机地球化学学组组长,亚非石油地球化学家理事会主席,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SCI和CSCD他引15000多次,2020-2022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的年度影响力榜单和终身成就影响力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9项;201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二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杰出成就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