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发明专利:—天然气中微量烃类化合物碳同位素分析方法

更新时间:2016-09-02   来源:地球化学测试部

  在油气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天然气中系列烃类化合物的碳同位素组成特征可用于天然气的成因类型划分、气源对比、演化程度、沉积环境判识等方面的研究。在过去的30年中,由于分析技术的原因,天然气中系列烃类化合物的碳同位素分析仅限于常规含量烃类化合物(C1-C4),而大于C5+烃类化合物,由于其含量低,其同位素分析测试一直以来是一个技术难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李中平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天然气中系列烃类化合物碳同位素测试分析方法,可快速地实现天然气中C1-C14的碳同位素分析,该方法并于近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名称:一种天然气中系列烃类化合物碳同位素测试分析方法;发明人:李中平,李立武,邢蓝田,刘艳,王作栋,曹春辉等,专利号:ZL 20141 0057169.0,授权公告日:2016.8.16)。 

  该发明旨在将一项新的样品前处理技术,固相微萃取(SPME)技术系统引入天然气样品前处理过程,高效实现微量烃类化合物的富集及同位素分析。通过萃取时间、萃取温度等条件反复实验,证明该技术在富集微量烃类化合物的过程中不会引起明显的碳同位素分馏,为该技术应用于特定化合物的碳同位素分析奠定了基础。该方法不仅可用于天然气样品的分析,也可以用于原油顶空、油田水、烃源岩中系列微量烃类化合物的富集及稳定同位素分析,具有很好的潜在应用价值。该技术的推广,也有望为油气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技术手段。 

   本成果曾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Li et al., Development of New Method of δ13C Measurements for Trace Hydrocarbons in Natural Gas using SPME/GC-IRMS2014,1372(12), 228–235)。 

天然气中C1-C14碳同位素分析谱图 Li et al. 2014 

 

   

未经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